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17)
http://www.sdgwy.org       2011-05-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人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又有人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以上两种不同的现象都是客观存在的,都有一定道理,它们就说明了这样几个问题:
  (1)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一定的组织规模和必需的办事人员,即任务量与组织和人员规模之间要有一个恰当的比例,不可偏大或偏小。
  (2)在一定的机构和人员数量的基础上,还有一个合理设置、责权明确、科学管理的问题,否则,组织和人力资源将不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
  (3)需要一种自动调整机构或调节人员进出的机制,使得机构、人员与任务量之间始终保持一种适当的比例。
  (4)作为领导人,要组织和带领团队,努力形成一种合理、高效的内部组织机制,达到“1+1>2”的效果。


  2.请联系实际,评析“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参考答案】
  (1)领导者的职务或职位是依法获得的,但归根到底是人民赋予的。来自职务的职权也是责任,即为人民服务的责任。领导职权、领导职责和合法权益是统一的。任何一名领导干部,都要对党和人民负责,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
  (2)“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权力观是剥削阶级的权力观。报纸不断披露领导干部贪赃枉法而落人法网之丑事,应引以为戒。
  (3)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而不是为民作主,否则,就颠倒了主仆关系。我们要争当人民的勤务员,以奉献为最高的社会价值,这是无产阶级权力观的核心。
  (4)社会主义的本质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等于同步富裕,而是允许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的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进而达到共同富裕。因此,“为官一任,造富一方”是值得鼓励和赞赏的。
  (5)为官者切忌急功近利,切忌竭泽而渔,切忌追求立竿见影的政绩。必须考虑环境效益,维护生态平衡,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可持续的发展观。


  3.你怎样看待“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政绩现象?


  【参考答案】
  组织评价和考核干部,一个重要标准是看政绩。有的地方简单地把政绩与几个经济指标画等号,片面强调经济增长速度,而部分官员为了迎合上级检查,人为编造数字、炮制数字,这就导致了“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这表明我们建立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政绩体系的极端重要性。如何克服和消除这种现象,我认为应坚持以下几点:
  (1)要用全面的观点看待政绩。具体地说,就是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看城市变化,又要看农村发展;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总量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经济发展,又要看社会稳定。
  (2)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政绩。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对那些急功近利、靠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竭泽而渔发展起来的“政绩”,要明察秋毫,不但不能提拔,相反要追究责任。
  (3)要用实践的观点看待政绩。政绩是实的,不是虚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是形式主义“花架子”。考核政绩,就要深入实际,不仅要亲眼看一看,还要亲耳听一听。看看它是否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是不是实干出来的,干的是不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要的实事,能不能切实发挥作用,真正造福一方,惠及人民群众。
  (4)要用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应倾听群众呼声,看看领导干部是不是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衡量干部政绩,最重要的是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4.有人说公务员应该对上负责,又有人说公务员应该对下负责,你是怎么看的?


  【参考答案】
  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1)我认为这两个观点都有道理,只不过看问题的角度不同。
  (2)公务员应该对上负责是由公务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决定的,就是说公务员应该服从上级的指挥,忠实地履行党的政策、方针,对党和国家负责。
  (3)公务员应该对下负责是由公务员的宗旨决定的,我们是吃纳税人的饭,我们的领导干部是由人民代表选出来的,理所当然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从本质而言,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是一致的,因为我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我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它本身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执行党的政策方针就是为人民服务,而另一方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体现了党的宗旨。
  (5)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将模范执行党的政策、方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既对上负责,义对人民负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