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16)
http://www.sdgwy.org       2011-05-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人说成功是对人有益的,也有人说失败是对人有益的。请你谈谈看法。


  【参考答案】
  (1)成功是对努力的一种回报,一种肯定,它能使人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对自身是一种动力,它能激发人们不断创新、努力学习的勇气。因此,在一定时候,成功对人是有益的。
  (2)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给人留下了可贵的经验教训以及坚忍顽强的精神财富,它能激发人不屈不挠的斗志。爱迪生发明电灯就是在经历千万次失败的基础上才获得成功的;我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抗日战争、救国救亡运动时,也曾经历过多次失败和挫折,但是,正因为我党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屈不挠的斗志,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因此,有时候,失败对人也是有益的。
  (3)作为一名公务员,党的领导干部,最关键的是我们要用正确的心态去看待成功与失败,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不被一时的成功冲昏头脑,也不被暂时的挫折击垮。当前,我们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我们依然要有危机意识,要有执政意识,要有政治敏锐性。目前,各种矛盾依然广泛存在,建立和谐社会依然任重道远,贫困现象还没有完全消除,建立全面小康社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此,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依然要保持谦虚谨慎,顽强拼搏的精神,领导人民不断前进。


  2.“班门弄斧”是一句成语,请问你如何评价“弄斧须到班门”?


  【参考答案】
  (1)“班门弄斧”最早出现的雏形是柳宗元的“操斧于班、郢之门,斯强颜耳”。原意是在鲁班门前操弄斧子,是厚着脸皮,死要面子,没有自知之明。“弄斧须到班门”是鼓励人要敢于向权威挑战,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因为如果只与弱者比高低,则看不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就不能进步。
  (2)敢于向权威挑战,敢于与权威竞争,就必须勇于正视自己的不足,能够借鉴他人的长处,从而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3)“弄斧须到班门”还表现了争取胜利的自信心和勇气。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在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就必须有“弄斧须到班门”的勇气,有开拓进取的精神,有争先进的意识,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3.很多企业家抱怨,要花很多时间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你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参考答案】
  (1)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改变这一状况的出路,在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主要指政府优化公共产品供给和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和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布公共信息等。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不仅是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也是社会发展越来越迫切的内在需求和重要保障。
  (2)行政效能低下。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清理、削减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完善许可方式,加强后续监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按照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要求,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把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与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4.一些本来老大难或久拖不决的案件,一经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后,一般都得到了及时的妥善处理。请你对这种“焦点访谈现象”谈谈看法。


  【参考答案】
  (1)“焦点访谈现象”说明了新闻监督的威力及其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执法机关应该正确对待新闻监督,“闻过则改”,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
  (3)执法机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保证严格依法办事,及时处理各类案件,不能等到曝光才处理,才依法办事。
  (4)其他负有法定监督职能的监督机关应该积极履行自己的法定职责,担负起保证法律实施的责任,不能让新闻界孤军奋战或“包打天下”。
  (5)“焦点访谈现象”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它反映了当前法制不健全和有法不依的现象,但愿“焦点访谈现象”很快成为历史。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