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14)
http://www.sdgwy.org       2011-05-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对公务员升职慢,在单位里熬年头,你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
  (1)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公务员的升职需要具备很多的条件,而往往这些条件是和工作年限挂钩的,所以我觉得要正确看待。
  (2)我想讲一下选择做公务员的工作动机和出发点。我是为实现自己职业理想也就是实现我奉献社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才报考公务员职位的,并不是为了当官做领导才报考公务员的,所以我并不把职务的升迁太放在心上。职务不同,目的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贡献。
  (3)把公务员看成一条实现自身权力欲望的途径是非常不正确的,公务员队伍本身有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这个体系的运作就是为了更高效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其他。
  (4)公务员升职是对公务员个人工作能力的认可,是为了让优秀公务员发挥更大的才能,他的出发点也是为人民服务。
  (5)现行的公务员制度中也有相关可以越级晋升的规定。立足岗位,干好工作,提高能力和水平是我的当务之急,是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


  2.你觉得现在的公务员素质怎么样?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我国公务员任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而且在实际上也是按照这个标准做的,因此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较高。但是,不可否认,某些公务员素质不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淡薄,甚至有人将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职权当作谋私的工具。因此,改变工作作风,开展反腐倡廉势在必行。随着党风廉政等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相信公务员的整体素质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2)有一些公务员还没有完成从计划体制的“管理型”思维向市场经济的“服务型”思维的转变,他们知识结构陈旧,思想保守。公务员队伍应当紧跟时代,解放思想,转变角色,转换职能,与时俱进。因此,有必要举办培训班,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知识结构。
  (3)公务员队伍是我立志学习和锻炼提高自身素质的地方。


  3.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看法。


  【参考答案】
  (1)“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意思是要学齐白石画的神韵和思路,要做到神似形不似,而不是简单的临摹。这句话其实是齐白石老人的切身体会,他学画晚而且只是个爱好,他去北京寻求的是其他方面的发展。当时他身无分文,只好在街头卖画糊口,碰巧北大的一位美术大家路过,觉得他的画的确有真品之韵,告诉他类似这句“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话。就是从那以后白石才专于画道的。
  (2)这句话告诉我们,好的东西我们不光要学习,而且要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要拿来主义,但更要发扬光大。我们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办事方法,但在运用中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我国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个尝试。对国外的先进经验,我们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但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带领一个团队、一个单位进行现代化建设时,尤其不能生搬硬套。


  4.现在有些人收入比公务员高,有些公务员心理不平衡了,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有些人收入比公务员高,这是正常现象。如果公务员成了高收入阶层,才是不正常的。从发达国家的现状来看,公务员的工资要低于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我国公务员的工资标准也是参照企业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来制定的。
  (2)公务员的工作要比企业员工稳定,因此他们的工资水平要略低于企业员工——因为高薪和稳定是不可兼得的,必然要牺牲一方面,这是国家调节收入,保证社会公正的一个原则。如果公务员又要求工作稳定,又要求高薪,那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3)认为公务员应该成为高薪阶层,见其他人收入高于公务员,心里就不平衡——这实际上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封建社会有“千里为官只为财”的说法,而社会主义的公务员在适当满足个人经济需求的情况下,应该努力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出一番事业。
  (4)某些公务员如果确实认为自己收入低了,不喜欢公务员职业的话,可以选择辞职——这对组织和个人都有好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