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11)
http://www.sdgwy.org       2011-05-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些地方将行政审批中心改成了行政服务中心,并且在里面准备了饮水机、茶杯等。对此,你有何感想?


  【参考答案】
  (1)行政审批中心改为行政服务中心,虽然只有几字之差,但却真正体现了政府机关的“服务意识”,而放置饮水机、茶杯等则是将这种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上,从小事上体现服务意识,真正体现出政府对广大群众的“人文关怀”。
  (2)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是要将服务人民、服务大众的意识,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之中。
  (3)从一个公务员的角度来看,应该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将这种服务人民的意识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人民公仆”的奉献精神。改革管理模式,打造服务型政府,不能只停留在小事上,而要把握住事情的重点: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真正为民多做实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你是如何理解“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这句话的?


  【答案要点】
  (1)任何人对别人提出意见和建议,都要有一定的事实和根据,不能无中生有,更不能落井下石。
  (2)如果他人对我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会虚心地接受。同时,要正确地分析,如果我确实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到位,会采取措施积极弥补,同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3)如果我根本就没有什么问题,那么,我将会和他积极沟通,消除误会。这正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你对“枪打出头鸟”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这是一种广为流传的为人处世的态度,有它的可取之处  在一定场合下可以趋利避害,保护自己,但是如果不分情况、不分场合,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来信奉,那就是故步自封、裹足不前了。
  (z)在一些争强斗狠的场合,想想这句话的道理,可以更好地平心静气,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牺牲。
  (3)在学习和工作上,做出比别人更好的成绩,起表率作用,没有可以非议的地方。
  (4)作为公务员,只要抱着一切为了工作,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在工作上就要奋勇争先,勇于进取。


  4.你是如何看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句话的?


  【参考答案】
  (1)“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意思是说凡是我们知道的都要说出来,而且要全部说出来,没有任何隐瞒。
  (2)对这句话我们要辩证看待,它既有积极意义,又有消极意义。我们要分清时机,应该说时说,不应说时绝对不说。
  (3)积极意义是说我们为人要坦诚,要诚实,要以诚实守信为荣,要对党对组织忠诚。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在前期开展的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作为一名党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自己、对同事就要本着保持先进性的角度出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样有利于每一个党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进行整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这时如果我们还有所隐瞒的话,就是对党对组织对同事的不忠。
  (4)消极意义是在不该说的时候绝不能说。比如在战争年代你也知无不言的话,就会给革命带来损失。
  就是现在和平时期,也仍有很多涉及国家机密或商业秘密的事情,说了不仅给党和国家及企业带来损失,严重时还会犯罪。因此,在入党誓词中就有一句话是要保守党的秘密。
  (5)由此,我想到作为一名公务员,一方面要严守国家秘密,另一方面,在不涉及国家机密时,对人民群众的询问要耐心解答,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