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9)
http://www.sdgwy.org       2011-05-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人说“别人对我多好,我就对别人多好”:有人说“我对别人多好,别人就该对我多好”。人们以此作为人际关系法则,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别人对我多好,我就对别人多好”,“我对别人多好,别人就该对我多好”,强调的都是付出与收获的对等性,实质上反映的是为人处世的功利态度。生活中,付出与收获常常不是对等的。如果对每一点付出都索取回报,没有所得就不去付出,实际上是把自己禁锢起来,可能会失去更多。因为很多时候,先付出才会有收获,付出多收获才更多。
  (2)在人际关系中,如果抱有这种功利态度,很多时候会陷入孤立被动的局面中,不利于人际关系的拓展。因此我不认同这种所谓的人际关系法则。


  2.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的生命价值不是看时间而是看深度。”这句话对你有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
  (1)人的生命价值,关键不在生命的长度,而在于价值的体现。很多人寿命很长,但对社会的贡献很有限,甚至阻碍历史发展的潮流;而很多人生命很短暂,但对社会的贡献很大,人们牢牢记住了他们。
  (2)我们青年人要珍惜时间,在有限的生命内最大限度地挖掘生命价值的内在深度。


  3.漫画题。题意大致是:大鱼缸代表大城市,小鱼缸表示小城市及乡镇,金鱼表示人才。大鱼缸鱼满为患,小鱼缸寥寥无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参考答案】
  (1)这个漫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当前的人才分布状况,一些大城市人才济济,甚至供大于求,造成许多人才从事一些与自身专业不对口的职业,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而相反在急需人才的小城镇,人才资源却很匮乏。这个现象表明了我国人才资源分布的不合理性。
  (2)这种现象的产生我认为有以下原因:一是从个人方面来讲,有一些可能是观念的问题,认为在小城镇工作是没有能力的表现,怕被人看不起;二是从政府来看,没有为在小城镇工作的人员提供好的待遇和发展空间,这也是吸引不到人才的很重要的原因;三是从环境角度讲,可能越是小城镇越思想保守,关系网错综复杂,不重视人才,论资排辈严重,不是唯才是用,而是唯关系是用,唯金钱是用,优秀人才不能得到重用,而是被压制,因此,不能吸引人才,也不能留住人才。
  (3)这个问题的解决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社会个体要转变自身观念,要响应号召到更需要自己的地方去,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二是国家也要制订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人才到艰苦的地方去,使人尽其才;三是小城镇的管理者、用人部门要切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人才,尊重人才。


  4.墨鱼遇到袭击会吐墨汁保护自己,而渔民恰恰是借助墨汁捕捉到墨鱼,从这个现象你能得到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
  墨鱼在喷墨汁保护自己不被其他鱼类侵袭的同时却导致了被渔民捕捉,从这个现象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要用发展的、运动的眼光看问题,不能墨守成规。墨鱼在面对不同的威胁时不懂变通,保护自己的利器反而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2)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我们要懂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机动,勇于创新,方能与时俱进,立于不败之地。
  (3)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有利有弊。做任何一件事情,在考虑到其有利一面时,还要考虑到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力求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由此我联想到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近几年我国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随之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如能源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等。
  为此,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