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8)
http://www.sdgwy.org       2011-05-0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火灾时,有一种蚂蚁会滚成一团,逃出危险,对此你有什么想法?


  【参考答案】
  (1)在紧急情况下,集体的力量有利于脱离危险。同样,在任何时候,集体的力量都能发挥出比个体努力更大的效果。
  (2)为了集体的利益,我们要具备勇于牺牲自己,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


  2.有人说要做正确的事,有人说要正确地做事,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做正确的事是指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这是成功的基础;要正确地做事涉及做事的技巧和方法等。
  (2)在工作中,我们要先学会选择正确的目标,然后不断摸索,寻找最有效的方法。


  3.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冰川:一是心灰意冷,一是踌躇满志。”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萧伯纳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如果对前途失去信心,就会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很难走向成功。如果对未来存在盲目的自信甚至自负,同样也会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难以成功。
  (2)在工作或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握一个“度”,既不盲目悲观,也不盲目乐观,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和适度的自信心。


  4.嫦娥卫星发射圆满成功,但记者向工程师祝贺成功的时候,工程师说:“别人感冒我吃药”。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嫦娥一号”研制过程中,注意从别国吸取经验教训。别人的卫星一出事,我们马上就“吃药”,检查别人的问题在我这儿存不存在,如有问题就马上改正。正是这种防患于未然的严谨作风,最终造就了举世瞩目的科研经典。
  (2)管理界的“蝴蝶效应”揭示,“一只小小的蝴蝶在巴西上空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一个月后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风暴”。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小小的疏漏和隐患,往往可能诱发大的灾难,这对我们做好事故预防具有重要启示。
  (3)任何事故都有诱因和征兆,都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即使突发性的事故,也有平时安全警觉不够等因素。一些单位之所以发生各种事故,问题就出在对事故隐患和苗头的忽视上。有的不出事故不想事,缺乏忧患意识;有的事故过了就忘事,一再重蹈覆辙。这些现象是频繁出事的罪魁祸首。
  (4)在实践中,我们不妨把别的单位发生的问题,乃至别人身上存在的问题,时常进行一下对号入座,认真防治类似的隐患和苗头,变事后处理为预先分析,变被动整治为主动管理,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才能把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