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7)
http://www.sdgwy.org       2011-05-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人认为社会公众需要什么,政府就要无条件提供,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作为负责任的人民政府,应当做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对于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应当放到重要日程中来。因此,公众的需要和呼声,是政府日常工作的重要目标和参考,应当高度重视。
    (2)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政府作为公共事务的服务者和管理者,也应当从战略全局出发,客观地对待公众的需求,而不能大包大揽。毕竟我们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应当分清轻重缓急,不能抓了芝麻,丢了西瓜。否则只会给公众造成更大的损失。
    (3)总之,对于公众的需求,政府应当牢记自己的职责所在,认真对待;同时也应当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路,本着长远与眼前相协调、整体与局部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兼顾,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2.哈拂捐给哈佛图书馆250本书,非常珍贵,图书馆规定只能在馆内阅读,不能借出。不料一场大火把图书馆烧了,只有一本书留了下来,原来有一名同学偷偷把这本书拿了出来,现在还给了学校。学校先表扬了这个同学,但最后还是把这个同学给开除了,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从例子中我们发现哈佛或者西方文化强调原则性,强调行为和结果的对应性,而不允许“功过相抵”的情形。而东方文化常常把行为和结果综合起来做出评价。这折射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2)这两种文化观念各有利弊,西方的文化更适合“做事”,东方的文化更适合“做人”,我们应该综合两种文化的优势。


    3.现在很多中小学生都有手机,本来是方便跟家长联络的,但是很多学生用手机上网、交友,甚至上课时发短信,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参考答案】
    (1)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中小学生都有了手机。作为一种通讯工具,手机与其他许多东西一样,它的好与不好关键在于人如何来使用它。使用得好,可以方便家长与学生之间的联络沟通,及时了解子女在校期间的情况;使用得不好,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2)要减少手机对学生的不良影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加强引导,使他们正确使用和对待手机,认识到使用手机不当会产生的不良影响;第二,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纪律规范,在上课时包括老师在内一律禁止使用手机,以免影响课堂秩序和教学质量;第三,家长要改变教育观念,不能一味溺爱、纵容自己的子女,要努力使孩子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品格。


    4.你对职业排队人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
    (1)现在很多人工作比较忙,在上班时间无法去做一些需要做的事情,只好找人去排队。职业排队人的出现,方便了别人,是一种有需求市场的职业。
    (2)如今,就业给个人、社会和国家造成很大压力的情况下,职业排队人作为一种新职业,有利于减少就业压力。
    (3)如果一些人因为不愿意吃苦而找人排队,一些人为别人排队时索要高价,则是不应提倡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