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行测演绎推理每日一练(25)
http://www.sdgwy.org       2011-03-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资料网
【字体: 】              

  【例题】甲、乙、丙、丁、戊五人值班,从星期—到星期五,每人各值班一天。要求:乙排在丁、戊两人之前,丙不能排在星期二,甲和丁之间恰好隔开一天。问乙排在星期几时,五个人的值班顺序是唯一的?(  )
  A.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三    D.星期四


  【例题】竞争是商品经济所固有的。承认社会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就不能排斥竞争。商品价值的形成和实现都是在竞争中完成的。只要存在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就会出现竞争,就会有商品生产者在共同市场上的相互较量,择优汰劣。由以上可以推出(  )
  A.计划经济中不存在竞争
  B.企业破产是商品经济中的正常现象
  C.先有商品经济,后有竞争,竞争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D.先有竞争,后有商品经济,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激烈的竞争


  【例题】政府不应该允许烟草公司在其营业收入中扣除广告费用。这样,烟草公司将会缴纳更多的税金。它们只好提高自己的产品价格,而产品价格的提高正好可以起到减少烟草购买的作用。上面的结论是以下列.哪项为前提的?(  )
  A.由于需付更多的税金,烟草公司将不再继续做广告或减少对广告的投入
  B.如果烟草公司不做广告,他们的销售量会有所下降
  C.烟草公司由此所增加的税金等于产品价格上涨所增加的那部分利润
  D.烟草公司不可能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来抵消多缴的税金


  【例题】恩格斯曾说:“在希腊人那里是天才直觉的东西,在我们这里是严格科学的以实验为依据的研究结果,因而也就具有确定得多和明白得多的形式。”的确,不论是古代希腊还是古代中国,都曾经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明,但是它不是适宜产生科学实验的一种文化;它有利于直觉、经验、真知灼见和理智的产生,但不利于用机械的设计和实验的技术从自然中挖掘出秘密。据此,我们可知道(  )
  A.那种不利于发展科学实验技术的文明,不能算是一种真正光辉灿烂的文明
  B.通过科学实验,我们可以得到具有更确定形式的研究成果
  C.严格的科学实验是一种比直觉经验更好的发现自然秘密的途径
  D.与当时的其他民族相比,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创造出了更光辉灿烂的文明


  【例题】小王夫妇请了小李夫妇和小张夫妇参加他们的家庭舞会。舞会上没有一个男人同自己的妻子跳舞。小王请了小丽跳舞,小李的舞伴是小张的妻子,小英的丈夫正和小兰跳舞。那么小王夫妇、小李夫妇和小张夫妇分别为(  )
  A.小王一小兰,小李一小英,小张一小丽
  B.小王一小兰,小李一小丽,小张一小英
  C.小王一小英,小李一小丽,小张一小兰
  D.小王一小丽,小李一小兰,小张一小英

 

 

 


  【解析】C。乙排在丁、戊两人之前,可能在星期三;甲和丁之间恰好隔开一天,且个人的值班顺序是惟一的,则乙在甲和丁之间;这时的顺序为戊、甲、乙、丁、丙,为唯一顺序。


  【解析】B。只要存在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就会出现竞争,就会有商品生产者在共同市场上的相互较量,择优汰劣,处于劣势的企业就会破产。


  【解析】D。烟草公司不可能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来抵消多缴的税金,只好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保证利润。


  【解析】B。通过科学实验,可以得到具有更确定形式的研究成果。


  【解析】B。小王请了小丽跳舞,则小丽和小王不是夫妻;小李的舞伴是小张的妻子,小丽和小张不是夫妻,则小丽和小李是夫妻。小李的舞伴是小张的妻子,小英的丈夫正和小兰跳舞,则小兰不是小张妻子,则兰是小王妻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