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21)
http://www.sdgwy.org       2011-01-17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例题】原始民族的艺术作品大半都不是纯粹从审美的动机出发,它们的创作常常是为了_____的目的,而且后者往往还是主要的动机,审美的要求只是满足次要的_____而已。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实用  欲望  B.生活  情感
  C.娱乐  目标  D.交换  生存
 

  【例题】阅读习惯与阅读兴趣关系密切,二者相辅相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阅读兴趣为基础、为_____;阅读兴趣又在良好阅读习惯的长期_____下,不断强化,得以巩固。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目标  推动    B.核心  影响
  C.动力  引导   D.源泉  培养


  【例题】“不折腾”,其实是对一个常识的_____:一个正常的社会,必须_____致力于增进以民主和民生为双轴的全民核心利益,必须_____改善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在内的公共生活,必须在安定和谐中让民众免于匮乏与恐惧。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确认   全心全意  自力更生
  B.重申   坚定不移  殚精竭虑
  C.阐发   矢志不渝  高瞻远瞩
  D.概括   聚精会神  锲而不舍
 

  【例题】崛起最本质的意义,是在_____体系中相对力量的快速增强。有力量_____是一件好事,但也可以是一件坏事。崛起带给中国决策层和知识分子最_____的议题之一是:如何看待中国力量的快速增长?更进一步,中国应该如何运用已经或即将获得的力量?
  依次填人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既定  多半  迫切  B.现在  自然  现实
  C.当前  也许  棘手  D.固有  通常  严峻


  【例题】拍纪实作品就像熬中药一样,需要慢火,需要工夫。我常常觉得,纪实作品就像齿轮一样,少了哪一个环节也转动不起来——少了哪个阶段的作品,都无法很好地反映整个时代的_____。只有把每个时期的东西都_____记录下来,才可以好好地进行总结和________。我始终觉得,我要追求的,就是_____的效果。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变迁  连续  比照  滴水穿石
  B.面貌  完整  归纳  一鸣惊人
  C.联系  分别  分析  细入毫芒
  D.轨迹  真实  反省  积少成多

 

 

 

 


  【解析】A。由第一个分句可知,原始民族的艺术作品不是出于审美的需求,那只能是出于实用的需求,所以答案为A项。


  【解析】C。阅读兴趣能促使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第一空应当选择“动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激发阅读兴趣的强化,所以答案为C项。
 

  【解析】D。第一个空后是冒号,显然是解释空格前的“一个常识”,那么“不折腾”自然是对这一常识的概括,所以答案为D项。
 

  【解析】A。第二个空后面“是一件好事,但也可以是一件坏事”,可知“自然”和“通常”都不正确,排除B、D两项。崛起带给中国决策层和知识分子的这一议题决不是“棘手”的,排除C项。所以答案为A项。
 

  【解析】A。多个词语的选词填空可以巧用排除法。文段的意思明白后,最先可以排除掉的,就是最后一个空的“一鸣惊人”和“细入毫芒”两项。而第三个空,对于每个时期的东西需要进行的是总结,拍纪实片的过程不需要进行反省,所以答案为A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