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9)
http://www.sdgwy.org       2010-12-20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例题】谁也不可能再造出一个Google来,除非___________,在Google的弱点里做新文章。这几乎是所有新搜索引擎的_______。
  A.别出心裁 困境    B.改弦更张 挑战   C.反戈一击  出路    D.另辟蹊径 共识
 

  【例题】终于,许多人开始相信他们自己对一切__________,于是,消极情绪开始__________。最后,困境中的公司的终极病态------推卸责任-------占据了主导。
  A.无可奈何   集中  B.无所不知 延伸   C.无计可施   扩散   D.无能为力    蔓延
 

  【例题】带薪休假是现代社会的文明_________,它可以让职工灵活地制定度假、休闲计划,享受自由闲适的生活,充分体现了对劳动者_______权的尊重。
  A.制度 休息       B.方案 劳动      C.方式 生存        D.体制 健康
 

  【例题】当大家集体________痛苦的时刻,能表现出同情心的领导者往往会采取一些公开的行动,这种行动能_________人们的痛苦。
  A.担当  防止      B.承担  消除     C.遭受  减轻       D.忍受  阻止
 

  【例题】以今人之思维、生活、观念理解历史,总是一种_________的态度。然而要理解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就不能不贴近古代的人或当时人的心态。
  A.绝对            B.旁观           C.随意             D.批判

 

 

 

 

 

 

 

 

 

 

 

 

 

 

 

 

 

 

 

 


  【解析】D。本题第一空的选项含义差别不大,因此从第二空入手比较容易,题干中第一句讲到的是对Google 引擎的看法,并且是观点一致的,第二句的“这”正是在指代这一含义,故此处所填之词用“共识”是最符合题意的。故选D。
 

  【解析】C。“无所不知”是指什么事情都知道、没有不懂的,可排除首先B 项;情绪与“集中”或“延伸”不搭配,排除A、B 两项。“扩散”是指扩大分散出去,“蔓延”是指像蔓草一样不断向周围扩展,常用来形容可以观察到的变化,如火势蔓延,第二个空选“扩散”是最适当的。故选C。
 

  【解析】A。题干中“度假”、“休闲”、“享受闲适的生活”等字眼,可知不是用来体现尊重“劳动权”或“生存权”的,排除B、C 两项;“制度”是指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规章制度或行动准则,“体制”是指组织的组织制度、组织结构,制度可用文明来修饰,而体制常用完善来修饰。故选A.。
 

  【解析】C。第二个空中“人们的痛苦”与“防止”和“阻止”搭配都不合适,排除A、D 两项;“消除”比起“减轻”来说过于绝对,不如“减轻”妥当。故选C。
 

  【解析】B。第二句“然而”一词表转折之意,后句说“要贴近古代的人或当时人的心态”,说明前一句的心态是不贴近,没有设身处地的去思考、参与,能表达此意的词用“旁观”一词最妥当,其他三项与句意不符。故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