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演绎推理每日一练(15)
http://www.sdgwy.org       2010-11-01      来源:
【字体: 】              

  【例题】一对夫妻带着他们的一个孩子在路上碰到一个朋友。朋友问孩子“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朋友没听清孩子的回答。孩子的父母中某一个说,我孩子回答的是“我是男孩”;另一个接着说:“这孩子撒谎,她是女孩。”这家人中男性从不说谎,而女性从来不连续说两句真话,也不连续说两句假话。
 如果上述陈述为真,那么,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
  Ⅰ.父母俩第一个说话的是母亲
  Ⅱ.父母俩第一个说话的是父亲
  Ⅲ.这孩子是男孩子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Ⅰ和Ⅲ  D.只有Ⅱ和Ⅲ   E.不能确定
 

  【例题】2006年2月,某高速公路X、Y两段进入招投标阶段,有甲、乙、丙、丁四家单位竞标。小王认为:“不是甲家中标,就是乙家中标。”小李认为:“甲和丙两家都能中标。”小周说:“不能说如果丁中标则丙中标。”小马认为:“丁不能中标。”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说错了,那么,哪两家单位不能中标?(  )
  A.丁、丙  B.甲、乙  C.乙、丁  D.甲、丙
 

  【例题】小张、小马和小李三人去品尝小吃,每人要么吃鸭血粉丝,要么吃桂花酒酿。
  (1)如果小张要的是鸭血粉丝,那么小马要的就是桂花酒酿。
  (2)小张或者小李要的是鸭血粉丝,但是不会两个人都要鸭血粉丝。
  (3)小马和小李不会两人都要桂花酒酿。
  由此可见(  )。
  A.小张要的是桂花酒酿,小李要的是鸭血粉丝
  B.小张要的是鸭血粉丝,小马要的是鸭血粉丝
  C.小张要的是鸭血粉丝,小马要的是桂花酒酿
  D.小张要的是鸭血粉丝,小李要的是桂花酒酿
 

  【例题】很多自称作家的人并不属于这个行业,因为写作并不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下列哪项为真,可以加强以上结论?(  )
  A.许多自称为作家的人缺乏职业作家必需的技巧与训练
  B.职业作家的平均收入比大多数其他职业更高
  C.个人必须经常有作品发表,才能被称为是作家
  D.一个人除非他的绝大多数收入是从写作中获得,否则,不能被称为是作家
 

  【例题】在一些地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没有得到真正落实,尤其是该法的
重要精神——管理过程中采用监督和评议等手段制约村官滥用权力,远远没有落实到位。在这一背景下,一些村官疯狂贪污,村民维权困难,仅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司法渠道的“两院”,可能不能解决问题。
  下面哪句话最能削弱上述相关内容(  )。
  A.有的地方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得到了真正落实
  B.依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司法渠道的“两院”必然不能解决村官贪污问题
  C.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得到了真正落实
  D.依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司法渠道的“两院”有可能解决村官贪污问题

 

 

 

 

 

 

 

 

 

 

 

 

 

 

 

 

 

 

 

 

 

 

 

 

 


  【解析】A。假设法。假设第一个说话的是父亲,那么第二个说话的是母亲,根据题意,男性不说谎,即孩子回答是“我是男孩”是真,但孩子究竟说的是真是假,再进行假设,如果为男孩,在这种情况下,母亲的回答两句话都为假,与题意不符;如果孩子是女孩,则母亲两句话为真,与题意不符。故先说话的是母亲,孩子是女孩。


  【解析】C。假设丁中标,那么小马的说法是错误的,其他三人的说法都是正确的。但是,小李认为:“甲和丙两家都能中标”。这样,有三家中标,说明假设不正确,即丁不中标。答案只能在A、C中选。


  【解析】A。代入法。如果小张要的是鸭血粉丝,根据(1)小马要的是挂花酒,再根据(3)小李要的是鸭血粉丝,这与(2)矛盾,所以排除B、C、D,选A。


  【解析】D。本题属于三段论性试题。小前提是:写作并不是自称作家的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结论是:很多自称作家的人并不属于这个行业,所以缺少的是大前提。故正确答案为D。


  【解析】B。假设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