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演绎推理每日一练(14)
http://www.sdgwy.org       2010-10-18      来源:
【字体: 】              

  【例题】一个医生在进行医疗检查时过于细致,可能使病人感到麻烦,并进行了不必要的化验而导致浪费。而一个不够细致的医生,却有可能遗漏某些严重的问题,使病人错误地自以为安然无恙。医生是很难精确地判断他们究竟应当细致到什么程度的。所以,对病人来说,当他们感到没有病时,去做医疗检查一般来说是不明智的。
   以下哪项如杲为真,最严重地削弱了上述论证?(  )
   A.某些严重的疾病在其早期阶段具有某种症状,尽管病人未感到有任何不适,但医生却能轻而易举地检查出来
  B.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医生们一直在压缩他们在医疗检查时所花费的平均时间
  C.缺乏医学知识的病人,自己无法判断医生做医疗检查时究竟细致到何种程度是适宜的
  D.许多人缺乏足够的医疗支付能力来负担定期的医疗检查
  E.有些医生在做医疗检查时细致到恰到好处


  【例题】在许多鸟群中,首先发现捕食者的鸟会发出警戒的叫声,于是鸟群散开。又一种理论认为,发出叫声的鸟通过将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而拯救了同伴,即为了鸟群的利益而自我牺牲。
  最能直接削弱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
  A.许多鸟群栖息时,会有一些鸟轮流担任警戒,危险来临时发出叫声,以此增加群体的生存机会
  B.喊叫的鸟想找到更为安全的位置,但是不敢擅自打破原有的队形,否则捕食者会发现脱离队形的单个鸟
  C.危险来临时,喊叫的鸟和同伴相比可能处于更安全的位置,它发出喊叫是为了提醒它的伴侣
  D.鸟群之间存在亲缘关系,同胞之间有相同的基因,喊叫的鸟虽然有可能牺牲自己,但却可以挽救更多的同胞,从而延续自己的基因


  【例题】流感通常由受感染的个人传染给在他附近工作的人,因此抑制流感症状的药实际上增加流感的受感染人数,因为这种抑制流感的药使本应在家中卧床休息的人,在受感染时返回到工作场所。
  如果以上论述正确,下列哪项最有力地反驳了这一推断?()
  A.这种抑制流感的药,能抑制流感的主要传染方式--咳嗽。
  B.某些常用于抑制流感的药,也常常被用来治疗未感染流感的病人
  C.很多感染了流感本应呆在家中休息的工人在继续工作,因为流感症状降低了他们工作的效率
  D.为了避免将流感传染给超过65岁退休在家的人,大多数成年人采取了防疫手段预防流感


  【例题】2004年,在全球范围内,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为4900万台,几乎是2000年销售的2倍,在市场的占有率从20.3%上升到28.5%,与此同时,成本从每台2126美元下降到1116美元,分析人士预测,到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终会超过台式电脑的销售量。
  最能支持上述抡断的一项是(  )。
  A.新型的台式电脑即将问世
  B.中国已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消费大国
  C.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仍将持续上升
  D.价格已成为影响笔记本电脑销售的重要原因


  【例题】在当前的网络原创文学中,玄幻小说占据着主流的地位。截止到2005年3月,在其排行榜排名前200位的原创小说中,玄幻小说就占了69席,其他依次是网游小说31席,都市小说29席,仙侠小说22席,军事小说13席,武侠小悦13席。如果考虑到当前所谓的仙侠、魔法、灵异小说都是玄幻小说的分支,而网游、武侠、都市、科幻、军事、历史等类型小说也多受到玄幻笔法的影响,在这排名中真正玄幻类作品占据的席位其实不会少于150席。
  从这段文字推不出(  )。
  A.玄幻小说已成为中国最为流行的大众文学形式
  B.玄幻小说崛起已取代武侠小说
  C.虚拟时空的传奇:网络玄幻小说
  D.中国文学已经进入玄幻文学时代

 

 

 

 

 

 

 

 

 

 

 

 

 

 

 

 

 

 

 

 

 

 

 

 

 

 


  【解析】E。本题的结论是对于一个病人在没有感到患病时,如上医院,遇到细致的医生,则会花费不必要的费用,遇到不细致的医生医造成漏诊,如果要削弱上述论证,则只需遇到合适检查的医生,即不浪费又不漏诊,选E。


  【解答】C。题干的结论是:发出叫声的鸟为了鸟群的整体利益而自我牺牲,要削弱上述结论,即发出的叫声不是自我牺牲,只有C项说明叫声是为了提醒它的伴侣,从而否定了自我牺牲。应选C。A、D是加强型,B项是无关选项。


  【解析】A。本题属于削弱型题目。题干结论为“抑制流感症状的药实际上增加流感的受感染人数”,理由是“这种抑制流感的药使本应在家中卧床休息的人,在受感染时返回到工作场所”,要削弱这个推断就要指出不会增加流感的受感染人数,选项A说抑制流感的药能抑制主要传染方式就说明了这个意思,选A。


  【解析】C。题干的论断是,“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最终会超过台式电脑的销售量”,所以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持续上升,最能支持此论断。


  【解析】D。排除法,选项D使用“中国文学”与片段讨论的“网络原创文学”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选D,其选项可以推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