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3)
http://www.sdgwy.org       2010-09-26      来源:
【字体: 】              

  【例题】依次填入下列各处横线中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天下真有这样奇特的人物,我今天才算见了! ________这通身的气派,竟一点也看不出他是从乡间野里来的,怪不得大家都赞不绝口。
  ②老太太于是说道:“……今天见了你,我哪能不伤心!”说着,把黛玉搂在怀里,又呜咽起来。众人忙都________解释,才逐渐止住了。
  ③她那双眼睛一顾一看,满戏园子里便________,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听得见响。
  A.何况  宽慰  万籁无声        B.况且  安慰  万籁无声
  C.何况  安慰  鸦雀无声        D.况且  宽慰  鸦雀无声


  【例题】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19日1时30分,流星雨爆发,耀眼的火流星________天际,流星雨持续了几个小时。
  ②近几年,各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工商企业在工商联手__________市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③他的眼光非常__________,一眼就看出对方的畏怯。
  A.闪烁  开拓  尖厉    B.闪现  开辟  尖厉
  C.闪烁  开辟  尖利    D.闪现  开拓  尖利


  【例题】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郑州是京广、陇海两条铁路的__________点。
  ②无论谬论的声音有多大,最终都___________不了真理的话语。
  ③假日里,好友相聚桃园酒楼,___________好友去上洗手间,回来后发现自己放在椅子上的皮包竟然不翼而飞。
  ④我们坚信不仅目前的女子乒坛世界霸主是中国,而且______数十年内的女子乒坛世界霸主依然还是中国。
  A.交汇            淹没      期间      尔后      B.交会            淹没      其间      尔后
  C.交会            湮没      期间      而后      D.交汇            湮没      其间      而后


  【例题】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我们进行了合理的分工,__________,建立了岗位责任制。
  ②由于这些条件的吸引,__________收费惊人,许多家长依然趋之若骛。
  ③与会的很多国家的领导人认为,严厉打击国际恐怖活动无可厚非,但草木皆兵,随意扩大战争范围,则  __________轻率。
  A. 从而    不管      失之                B. 进而    尽管      有失
  C. 进而    尽管      失之                D. 从而    不管      有失

 

 

 

 

 

 

 

 

 

 

 

 

 

 

 

 

 

 

 

 

 

 

 

 

 

 


 

  【解析】D。“况且”侧重于在已经说出理由之外,再追加一层理由,相当于口语中的“再说”;而“何况”则用于反问句中,表示“逼进一层”的意思,一浅一深的两件事,浅的如此,深的更不用说了,相当于口语中的“甭说”。“宽慰”重点在“宽”,表示宽解和慰藉,常与因忧伤而“想不通”相对;而“安慰”侧重于“安”,表示情绪上的安定,无波动,常与“焦虑、不安”相对。“鸦雀无声”形容极其寂静,常用于有人参与的场面的寂静;而“万籁无声”则常指周围的自然环境非常安静。


  【解析】D。闪烁:光亮动摇不定,忽明呼暗;闪现:一瞬间出现;呈现。开辟:强调从无到有地打通、创建;开拓:从小到大地发展、扩大,对象一般是范围较大的。尖历:形容声音高而刺耳;尖利:形容眼光尖锐。
 

  【解析】B。交汇:指水流、气流等聚集到一起;会合。交会:会合、相交。“交汇”适用对象多指水流、气流等事物,而“交会”适用范围较广,不限于此。淹没:大水漫过;盖过。湮没:(逐渐)埋没。“淹没”适用对象多为具体事物,而“湮没”适用对象多为“名声”“才华”等抽象事物。期间;某个时间里面。其间:一指那中间;二指某一段时间。”期间”多指具有某种特征的时间段,一般用在表时间的名词后面,特指该段时间,如“鸦片战争期间”“辛亥革命期间”“九五规划期间”等,但它不能单独使用,而”其间”则可以作为插入语,单独使用。 “而后”与“尔后”:相同点:都属于同音异形词,词性相近,连接两个句子,表示事情的先后发生,意为“以后、然后”。此时,两者可通用。不同点:“而后”不能单用,即不可作独立语,其后必须紧跟句子成分,而“尔后”可作独立语,可用逗号与其他成分隔开单独使用;另外,“尔后”还可作定语或状语,分别修饰名词或动词,表示“从此以后、今后、后来”,“而后”没有这一用法。


  【解析】C。进而:继续往前,进一步;从而:连词,上文表原因、方法等,下文表结果、目的等。尽管:连词,前句表示姑且承认某种事实,下文往往有”但是、然而”等表示转折的连词跟它呼应,反接上文;不管:连词,在任何条件或情况下结果都不会改变,后面常有”都”等副词与它呼应。”失之”与贬义词相关;”有失”常与中性词或褒义词搭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