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常识判断每日一练(11)
http://www.sdgwy.org       2010-09-07      来源:
【字体: 】              

  1.某选区在举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时,应参加选举的选民为25000人,实际参加选举的选民为12350人。该选区三位候选人甲、乙、丙最后实际获得选票依次为6250票、3500票、2600票。按照法律规定,选举结果是( )。   A.甲当选 
  B.乙当选 
  C.丙当选 
  D.三人均不得当选
 

  2.我国宪法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是( )。 
  A.指导、监督、合理控制 
  B.指导、监督和帮助 
  C.鼓励、支持和引导 
  D.鼓励、指导和帮助 


  3.李某和王某已结婚10年,王某的姑妈将其房屋只赠予王某,并登记在王某名下,如果李某和王某离婚,该房屋应当属于( )。 
  A.王某一方的财产 
  B.李某一方的财产 
  C.王某姑妈的财产 
  D.李某和王某的共同财产


  4.根据公务员考核的有关规定,连续( )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 
  A.两 
  B.三 
  C.四 
  D.五


  5.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征收基本农田的批准机关是( )。 
  A.全国人大 
  B.国务院 
  C.省级人民政府 
  D.县级人民政府

 

  6.遗产是指公民死亡时遗留下来的(  )。
  A.个人合法财产  B.依法规定享有的财产
  C.个人所有物品  D.公民收入和储蓄


  7.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节(  )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平衡,是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平衡的关键。
  A.货币  B.资本  C.商品  D.人民币


  8.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是(  )。
  A.纪律检查机关  B.行政诉讼机关
  C.行政审判机关  D.行政监督机关


  9.人民法院在审查民事起诉时,发现当事人起诉已经超过了诉讼时效,在这种情况下,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通知当事人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不予受理
  B.裁定不予受理
  C.应予受理,审理后确认超过诉讼时效的,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D.应予受理,审理后确认超过诉讼时效的,裁定驳回起诉


  10.吊销违法者的经营许可证是(  )。
  A.行政命令  B.行政处罚
  C.行政处分  D.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第四十一条:在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材料中实际参加选举的选民没有超过应参加选举选民的一半。故三人均不当选。


  2.【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一条: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3.【答案】A。解析:根据《婚姻法》第l7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共有:(1)工资、奖金;(2)生产、经营的收益;(3)知识产权的收益;(4)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遗赠或赠与合同中明确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除外;(5)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本题中,王某姑妈所赠予王某的房屋即属于该法条第四项中所规定的明确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A。解析:《公务员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
  (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
  (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
  (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
  由以上第一款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A。


  5.【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征收下列土地的,由国务院批准:(一)基本农田;(二)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三十五公顷的;(三)其他土地超过七十公顷的。因此.B为正确答案。


  6.A【解析】我国《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1)公民的收入;(2)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3)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4)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5)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6)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7)公民的其他合法权利。由此可知,正确答案为A。


  7.A【解析】通过调节货币的发行量来调节社会的供求关系是国家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国家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平衡的关键。应选A。


  8.D【解析】我国《宪法》第l29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监督机关。这一规定确立了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特殊地位,即检察机关是国家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


  9.C【解析】当事人在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后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以受理,并在受理后查明诉讼超过时效的理由,如确认超过诉讼时效的,应驳回其诉讼请求。但如果已超过民法所规定的20年最长时效,则当事人无起诉权。


  10.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