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1)
http://www.sdgwy.org       2010-08-31      来源:
【字体: 】              

  【例题】核扩散的直接后果是产生新的核国家和核地区。据估计,到本世纪末,在不稳定地区将有15~20个国家拥有核能力,其中有的还会掌握可用于实战的核武器。在今后不太长的一段时期内,在世界地域政治的激荡漩涡中可能会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世界范围的核冲突、核内战可能会成为寻常词汇。于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把防止核扩散作为首要战略任务,认为此种扩散是冷战后对西方安全的最大威胁。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核扩散将产生威胁世界的后果
  B.目前已有众多的国家拥有核能力,甚至核武器,新的世界大战将是毁灭性的
  C.由于核扩散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使得西方国家着眼于防止核扩散
  D.核扩散将成为美国安全的威胁


  【例题】早在3000多年以前,我国就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这些文字是刻在乌龟和扁平的骨头上的,所以叫做甲骨文。这些文字,直到1898年才被发现。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  )。
  A.早在3000多年前我国就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甲骨文
  B.我国在1898年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甲骨文
  C.1898年在我国发现了3000多年前出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文字甲骨文
  D.甲骨文是1898年前我国刻在扁平的骨头上的最早的文字


  【例题】唐律实行“一准乎礼”的方针,体现了封建伦理的基本精神,即完全以儒家礼教纲常为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定罪量刑的理论依据。纲常礼教与封建法律的结合,自汉代开始以来,历经数百年的演化渗透和融合过程,至唐代臻于完善,使唐律成为封建纲常法典化的典型代表,从而实现了“礼”与“法”的合一、法律规范与道德规范的统一。唐律的“一准乎礼”,是中华法系与其他法系相区别的主要特点。
  最能准确概括这段话意思的是(  )。
  A.唐律体现了封建伦理道德的基本精神
  B.唐律的儒家礼教纲常作为定罪量刑的理论依据
  C.礼与法的结合,在唐代臻于完善
  D.“一准乎礼”,是中华法系与其他法系相区别的主要特点


  【例题】诚实作为一种优良品质,在道德上历来是备受推崇的。但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常常相互背离:当道德对诚实给予高度肯定的时候,它从政治或经济方面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性的。伽利略捍卫、宣传“日心说”,塞尔维特提出“血液循环说”,都是诚实的表现,他们也因这种深刻的诚实而为当代和后世所景仰,但他们的诚实却动摇了上帝的地位从而得罪了教会,因此在受人尊崇的同时,不是被烧死就是被禁闭。对诚实的否定固然令人遗憾,但尚可从精神上、道德上的肯定中得到弥补:诚实的人面对诚实给他带来的困境时,他可以从中引发出一种做人的高贵感、豪迈感、庄严感,也可以自足、自愿、自我平衡。
  这段文字阐述的中心论点是(  )。
  A.诚实作为一种优良品格,在道德上历来备受推崇
  B.诚实的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相互背离
  C.当道德对诚实给予肯定时,从政治或经济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的
  D.对诚实的否定可以从精神上、道德上的肯定中得到弥补


  【例题】人们的书写活动是在大脑的统一指挥下进行的。大脑由左右两个半球所组成。它们交叉指挥肢体活动,即左半球指挥右手的活动,右半球指挥左手的活动。在正常情况下,人们是用右手书写,受大脑左半球指挥,并且经过长期练习已在大脑皮层中建立了稳固的神经联系系统。同时,左右手臂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也是对称的,书写规则是根据右手活动制定的。
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  )。
  A.人的书写活动是在大脑指挥下进行的
  B.书写习惯的形成是大脑长期作用的结果
  C.由于书写活动的长期习惯及书写规则的制定特点决定正常情况下用右手进行书写
  D.大脑左右半球是交叉指挥肢体活动的一个联系系统
 

 

 

 

 

 

 

 

 

 

 

 

 

 

 

 

 

 

 

 

  【解析】C。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核扩散的直接后果及将带来世界范围内的核冲突、核内战,于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把防止核扩散作为首要战略任务,前面是原因,后面是结果,与之相符的是C项。


  【解析】C。A项表述错误,我国发现世界上最早的文字甲骨文是在1898年,而非3000多年以前;B项中“出现”一词不当;D项表述错误,甲骨文是3000多年以前我国刻在扁平的骨头上的最早文字,而非1898年前;故C项正确。
  

  【解析】A。这段文字的结构是总分关系,第一句即是本文的中心,A项为正确答案,B、C、D三项都是本文的部分理解。
  

  【解析】C。第一句似乎是本段文字的中心句,其实重心在转折句上,即“但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常常相互背离:当道德对诚实给予高度肯定的时候,它从政治或经济方面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性的”,后面是通过例子对之加以证明。只有C项与之相对应。


  【解析】C。C项的表述最为准确、全面,A、B过于狭窄,D项表述错误,所以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