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常识判断每日一练(10)
http://www.sdgwy.org       2010-08-24      来源:
【字体: 】              

  1.多数汽车的前窗都是倾斜的,最主要是为了( )。 
  A.避免因反光而影响驾驶员视线 
  B.减少空气阻力 
  C.结构合理,视野开阔.承受冲击力强 
  D.便于雨水流走 


  2.磁悬浮列车速度快、无噪声、无污染、无振动,它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是( )。 
  A.信息材料 
  B.纳米材料 
  C.智能材料 
  D.超导材料 


  3.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贝尔实验室编写了一个名为“磁芯大战”的游戏,游戏中通过复制自身来摆脱对方的控制,这就是( )的第一个雏形。 
  A.“蠕虫”
  B.“木马” 
  C。“病毒” 
  D.“黑客”


  4.《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大会以48票赞成、0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的,是全世界人权事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世界人权宣言》通过的时间是( )。 
  A.1948年 
  B.1984年 
  C.1986年 
  D.1966年


  5.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加西亚?马尔克斯是魔幻现实主义最杰出的代表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百年孤独》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制”。 
  B.中国古代戏曲主要指元杂剧和明清传奇。关汉卿的《窦娥冤》和王实甫的《西厢记》代表了元杂剧的最高成就,汤显祖的《牡丹亭》则是清传奇的代表作。 
  C.“家国之思”是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常见主题之一,唐代杜甫的《春望》和南唐后主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都抒发了国破家亡之痛。 
  D.诗人经营意象往往匠心独运,徐志摩用“凉风”下的“水莲花”比喻姑娘的娇羞,而舒婷则用“木棉”“红硕的花朵”象征现代女性的独立。 


  6.在我国远古居民中,使用新石器的是()
  A.北京人 
  B.元谋人 
  C.蓝田人 
  D.河姆渡氏族 


  7.一般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是( )。 
  A.降低温度 
  B.隔绝氧气 
  C.增加湿度 
  D.制造泡沫 


  8.法律终止生效是法律时间效力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以默示废止方式终止法律生效时,一般应当选择下列哪一原则?( )
  A.特别法优于一般法 
  B.国际法优于国内法 
  C.后法优于前法 
  D.法律优先于行政法规 


  9.李某属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私自动用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公款去炒股。一个月后被领导发现,其行为属于( )。 
  A.贪污 
  B.挪用公款 
  C.滥用职权 
  D.职务侵占罪 


  10.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对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但不得采取的措施是( )。 
  A.罚款 
  B.警告 
  C.吊销营业执照 
  D.行政拘留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解析:当汽车的前窗玻璃倾斜时,车内乘客经玻璃反射成的像在车的前上方,而路上的行人是不可能出现在上方的空中的,这样就将车内乘客的像与路上行人分离开来,司机就不会出现错觉。大型客车较大,前窗离地面要比小汽车高得多,即使前窗竖直装,像是与窗同高的,而路上的行人不可能出现在这个高度,所以司机也不会将乘客在窗外的像与路上的行人相混淆。故本题正确答案应为A。


  2.【答案】D。解析:磁悬浮列车车厢的两侧,安装有磁场强大的超导电磁铁。车辆运行时,这种电磁铁的磁场切割轨道两侧安装的铝环,致使其中产生感应电流,同时产生一个同极性反磁场.并使车辆推离轨面在空中悬浮起来。


  3.【答案】C。解析: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贝尔实验室里,三个年轻的程序员编写了一个名为“磁芯大战”的游戏程序,游戏中通过复制自身来摆脱对方的控制,同时“吃掉”对方程序,这就是所谓“病毒”的第一个雏形。本题正确答案为C。


  4.【答案】A。解析:《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联合国大会第217号决议,A/RES/217)的一份旨在维护人类基本权利的文献。


  5.【答案】B。解析:汤显祖的《牡丹亭》则是明代传奇的代表作,而非清代。


  6.【答案】D。解析:在我国古代远古时代使用新石器的是河姆渡氏族。


  7.【答案】B。解析:灭火器灭火时能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们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达到灭火的目的。


  8.【答案】C。解析:法的默示废止,即在法律适用中出现新法与旧法冲突时,适用新法而使旧法事实上被废止。从理论上讲,立法机关有意废止某项法律时,应当是清楚而明确的。如果出现立法机关所立新法与旧法发生矛盾的情况,应当按照“新法优于旧法”“后法优于前法”的办法解决矛盾.旧法因此被新法“默示地废止”。


  9.【答案】B。解析:挪用公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行为。李某是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并且挪用数额巨大,用于炒股,构成挪用公款罪,所以选B项合适。


  10.【答案】D。解析:行政拘留,指公安机关对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公民,在短期内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种处罚措施。行政拘留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一种人身自由罚,也是行政处罚中最严厉的处罚之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能采取此行政处罚措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