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演绎推理每日一练(10)
http://www.sdgwy.org       2010-08-23      来源:
【字体: 】              

  【例题】电冰箱的问世引起了冰市场的崩溃,以前人们用冰来保鲜食物,现在电冰箱替代了冰的作用。同样道理,由于生物工程的成果,研究出能抵抗害虫的农作物,则会引起什么后果?
  以下哪项是上述问题的最好回答?(    )。
  A.化学农药的需求减少                          B.增加种子成本
  C.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D.农田的价值下降


  【例题】S企业与J企业生产和销售一样的仪表。S企业和J企业中员工的工资都占了生产仪表的40%。S企业正在寻求强于J企业的竞争优势。因此,为促使达到这个目的,S企业应该降低员工的工资。
  以下哪一项如果是正确的,将最能削弱以上论述?(    )。
  A.因为他们生产少量的精密仪器,仪表制造商们不能在原材料上获得批量折扣
  B.工资降低会降低员工工作质量,这种质量降低将导致销量的下降
  C.J企业去年抢走了S企业20%的生意
  D.S企业付给它的员工的工资,平均来说,比J企业高10%


  【例题】几乎所有的地方国有企业都是地方专业银行的债务人,而其中的亏损企业又大都挂有地方专业银行的呆账。债权人出于对账变成死账的担心而反对债务人破产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市场行为动机。但是,许多地方却宁愿继续给长期亏损企业贷博士学位,继续使贷款成为已成定属的“死账”。这其中的原因是:中要企业不破产,反映银行工作成绩的指标——“贷款余额”就不会下滑。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知道(  )。
  A.在地方专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中实际有相当数量的“死账”
  B.地方专业银行反对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呆账变成互账
  C.亏损企业的破产将损害银行的长期经济利益
  D.银行的账务利益直接影响到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


  【例题】一位海关检查员认为,他在特殊工作经历中培养了一种特殊的技能,即能够准确地判定一个人是否在欺骗他。他的根据是,在海关通道执行公务时,短短的几句话就能使他确定对方是否可疑;而在他认为可疑的人身上,无一例外地都查出了违禁物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海关检查员的论证?(    )。
  Ⅰ.在他认为不可疑而未经检查的入关人员中,有人无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Ⅱ.在他认为不可疑而未经检查的入关人员中,有人有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Ⅲ.在他认为可疑并查出违禁物品的入关人员中,有人无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Ⅱ和Ⅲ


  【例题】某计算机销售部向顾客承诺:“本部销售的计算机在一个月内包换、一年内免费包修、三年内上门服务免收劳务费,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故障除外。”
  以下哪项所讲的是该销售部应该提供的服务?(  )。
  A.某人购买了一台计算机,三个月后软驱出现问题,要求销售部修理,销售部给免费更换了软驱
  B.计算机实验室从该销售部购买了30台计算机,50天后才拆箱安装。在安装时发现有一台显示器不能显示彩色,要求更换
  C.某学校购买了10台计算机,没到一个月,计算机的鼠标丢失了三个,要销售部无偿补齐
  D.某人购买了一台计算机,一年后键盘出现故障,要求销售部按半价更换一个新键盘

 

 

 

 

 

 

 

 

 

 

 

 

 

 

 

 

 

 

 

 


  【解析】A。由题干可推出:新事物替代了具有同等效用的旧事物,导致人们对旧事物的需求下降。电冰箱代替了冰的作用,那么,同样的道理,抵抗害虫的农作物将替代农药的作用。因此,抵抗害虫的农作物出现后,需要的农药就会减少,故正确答案为A。


  【解析】B。如果B项正确,则就无法达到提高公司竞争优势这一根本的目的,故选B。


  【解析】C。A答案中“相当”一词用的不准确,片段材料也没有对贷款余额中死账数量的多少作描述;B答案中“主要原因”一词用的不准确,片段材料中强调的是“行为动机”或者是直接原因;D答案的错误在于无法从题干推出与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相关联的推论。


  【解析】D。要削弱上述结论,只须说明在他认为不可疑的人身上发现了违禁物品,且违禁物品是该人有意携带的,或者是他认为可疑的人身上带有违禁物品,而该人是无意的,没有欺骗他的意思。由此可知,Ⅱ、Ⅲ均符合该条件,故正确答案为D。


  【解析】A。该题可以运用排除法来求解。即通过排除与题干不一致的选项,从而寻找到与题干一致、能够从题干中推出来的选项。选项B说“在50天后出现问题”,按题干的意思,已经过了包换的期限,现在只能属于“一年内免费包修”的范围,不能更换了。选项C“没到一个月”,在时间上属于“一个月内包换”的范围,但说的是“鼠标丢失”,已经不属于该销售部服务的范围了。选项D“一年后键盘出现故障”应该属于 “三年内上门服务免收劳务费”的范围,但该项的购买者“要求销售部按半价更换一个新键盘”则超出了该销售部的服务范围。选项A说“三个月后软驱出现问题”,应该属于“一年内免费包修”的范围,“要求销售部修理”是合理的,当然该销售部愿意“给免费更换”那也是可以的。所以,正确答案是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