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9)
http://www.sdgwy.org       2010-08-02      来源:
【字体: 】              

  【例题】书籍具有不朽的品质,是人们勤奋努力的最为持久的产物。她引导我们与最优秀的人物为伍,使我们置身历代伟人巨匠之间,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同他们情感交融,悲喜与共,他们的感受成为我们自己的感受,我们觉得有点像是在作者所描绘的人生舞台上跟他们一起______了。他们的思想孕育着美好,因为______几乎总会启发善行。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登台亮相  金玉良言  B.粉墨登场  金玉良言
   C.登台亮相  至理名言  D.粉墨登场  至理名言


  【例题】海里有种生物叫藤壶,它对船壳“______”总是______地寄生在船壳上。航海人对这种藤壶十分讨厌,总想除之而后快。早期,人们只能手持刮刀驱除藤壶,然而效果不很理想,才过几天,藤壶又______。为此,人们耗费多年时光进行试验,一直都不理想。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往情深  情有独钟  东山再起  B.情有独钟  一往情深  卷土重来
  C.情有独钟一往情深卷土重来    D.一往情深  情有独钟  东山再起


  【例题】人们尝试将一种含有毒性的特种防护漆涂在船壳上,藤壶终于“______”,然而海洋生物也因此受到“株连”。为了防止“______”,保护海洋生物资源,人们继续研究。直到有一天,美国人K?费斯奇怒火中烧时,发现了曙光。一种既能清除藤壶又不伤害海洋生物的辣椒漆终于问世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退避三舍  无妄之灾   B.敬而远之  滥杀无辜
  C.退避三舍  滥杀无辜   D.敬而远之  无妄之灾


  【例题】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但却因为它的常见,而被人忘却了它的美。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的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 ______之一分则嫌长,______之一分则嫌短,_______之一忽则嫌白, ______之一忽则嫌黑。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加  少  淡  暗  B.增  减  素  黛
  C.加  少  素  黛  D.增  减  淡  暗


  【例题】枯叶蝶______了它的花纹、图案,______了它的粉墨、彩色,______了繁华的花丛,______了它翱翔的姿态,变成了一张憔悴的、干枯的,甚至不是枯黄的,而是枯槁的,如因死灰颜色的枯叶。它这样伪装,是为了保护自己。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隐藏  收敛  停止  逸出  B.收敛  隐藏  逸出  停止
  C.逸出  隐藏  停止  收敛  D.停止  收敛  逸出  隐藏

 

 

 

 

 

 

 

 

 

 

 

 

 

 

 

 

 

 

 

 

 

 


  【解析】B。粉墨登场,化妆上台演戏,正好与“人生舞台”相呼应。至理名言,最正确,最有价值的话,一般是名人所讲的有哲理意义的言语。金玉良言,金玉,泛指珍宝,华美贵重,指对人十分有益的言语,不一定是名人所说。根据题意,“金玉良言”更合适。所以本题答案为B。
  

    【答案】B。

  
    【解析】B。退避三舍,用来比喻对人让步,不与相争;敬而远之,一种委婉说法,尊敬但不愿接近。根据题意,是由于那种防护漆而使藤壶不再靠近船壳。无妄之灾,平白无故受到的损害;滥杀无辜,滥,过度,没有限制。根据题意此空应为“滥杀无辜”。所以本题答案为B。
  

    【答案】B。

  
    【答案】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