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数学运算每日一练(8)
http://www.sdgwy.org       2010-07-29      来源:
【字体: 】              

  【例题】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现在有4把钥匙4把锁,但不知哪把钥匙开哪把锁,最多要试多少次就能配好全部的钥匙和锁?(  )
  A.6    B.8    C.7    D.5


  【例题】列车的速度为每小时50公里,汽船的速度每小时30公里,若列车开行2小时汽船开行3小时,则列车比汽船多行了(  )公里。
  A.10    B.9    C.8    D.11


  【例题】有一段布,裁剪制服6套多12尺,若裁剪8套则缺8尺,则这段布是(  )尺。
  A.36    B.72    C.144    D.288


  【例题】画一个边长为2cm的正方形,再以这个正方形的对角线为边画第二个正方形,再以第二个正方形的对角线为边画第三个正方形,则第三个正方形面积为(  )平方厘米。
  A.32    B.16    C.8    D.4


  【例题】一列普通客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在9时由甲城开往乙城,一列快车以每小时58公里的速度在11时也由甲城开往乙城,为了行驶安全,列车间的距离不应当少于8公里,则客车最晚应在(  )时在某站停车让快车通过。
  A.14    B.15    C.16    D.13

 

 

 

 

 

 

 

 

 

 

 

 

 

 

 

 

 

 

 

 

 

 

 

 

 

 


  【解析】A。设四把钥匙为A、B、C、D。用钥匙A去试,最多试3次就可找到要开的锁,剩下三把钥匙和三把锁,用钥匙B去试,最多试2次就可找到要开的锁,剩下的两把钥匙和两把锁,用钥匙C去试,试一次就可以找到要开的锁,所以最多试3+2+1=6次,就可以达到目的。所以最多要试6次就能配好全部的钥匙和锁。


  【解析】A。本题相对来说简单化,只需求出列车与汽船路程之差就可以了;由题可得列车比汽船多行了50×2-30×3=10(公里),正确答案为A。


  【解析】B。在本题采用列方程法来求解,设每套衣服需用布料x尺,则依题有6x+12=8x-8,解之得x=10,故这段布长为6×10+12=72(尺),正确答案为B。


  【解析】C。由题可知第2个正方形对角线长为\ cm,即第3个正方形的边长为\cm;则第3个正方形的面积为\ =8(平方厘米);正确答案为C。


  【解析】B。解本题的关键是求出两列火车间的速度差,由题知两列火车的速度差为18公里/小时;从9小时到11时普通客车所行使的路程为40×2=80公里,由题中两列火车间的距离不少于8公里的规定,可设普通列车先行使80公里的路程所需时间为x,所以可列方程为80-18x≥8,解之得x≤4,11+4=15,故该普通列车应在15时在某站停车让快车通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