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常识判断每日一练(8)
http://www.sdgwy.org       2010-07-27      来源:
【字体: 】              

1.某公民的某一文学作品在其死亡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 )。
A.该作品修改权由其继承人所有
B.该作品的修改权由国家所有
C.该作品的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由其继承人所有
D.该作品著作权中的人身权利在著作权人死亡30年后将不受保护


2.某人因偷税、抗税,依法应追究其( )。
A.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经济责任
D.民事责任


3.某公民死亡后,其子女开始继承其遗产,引起该继承关系产生的某公民死亡这一现象,在法律上称为( )。
A.法律事件
B.法律行为
C.不可抗力
D.法律因素


4.下列有关民事诉讼中实行公开审判的表述哪项是正确的?( )
A.案件的审理、合议庭的评议、判决的宣告应当公开
B.对于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但宣判要公开
C.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不公开审理
D.离婚案件只能不公开审理


5.下列财产中,不能用于抵押的是( )。
A.抵押人所有的机器
B.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交通运输工具
C.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土地的使用权
D.抵押人所有的房屋,但因没有及时归还银行贷款被暂时查封


6.下列行为中,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是( )。
A.某单位辞退了怀孕的小李
B.某单位招收了一位年满17周岁的未成年女工
C.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让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辍学回家干活
D.某公司未经王女士同意,以营利为目的,将其肖像印发在广告画上


7.李某将与其有私仇的王某打昏在地后逃跑,此时张某路过,见王某不省人事,遂将其手表、钱物偷走。本案中( )。
A.李某、张某构成共同犯罪
B.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盗窃罪
C.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抢劫罪
D.李某、张某共同构成故意伤害罪、盗窃罪


8.某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准备在一次会议中审议以下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下列哪些事项不属于该委员会的权限范围?( )
A.撤销本市人民政府的一项不适当的决定
B.撤销本市某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不适当的决议
C.责成本市人民法院重新审理一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
D.罢免犯受贿罪的陈某的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


9.孔某在A市甲区拥有住房两间,在孔某外出旅游期间,位于A市乙区的建筑工程公司对孔某邻居李某房屋进行翻修。在翻修过程中,施工工人不慎将孔某家的墙砖碰掉,损坏了电视机等家用物品。孔某旅游回来后发现此情,交涉未果。孔某向乙区法院起诉,请求建筑工程公司赔偿。乙区法院认为甲区法院审理更方便,故根据被告申请裁定移送至甲区法院。甲区法院却认为由乙区法院审理更便利,不同意接受移送。
以下说法哪项是不正确的?( )
A.甲、乙二区对本案都有管辖权
B.向哪一个法院起诉,双方当事人可以约定
C.乙区法院的移送管辖是错误的
D.甲区法院不得再自行移送,如果认为无管辖权,应报请中级法院指定管辖


10.刘、关、张约定各出资40万元设立甲有限公司,因刘只有20万元,遂与张约定由张为其垫付出资20万元。公司设立时,张以价值40万元的房屋评估为60万元骗得验资。后债权人发现甲公司注册资本不实。甲公司欠缴的20万元出资应如何补交?( )
A.应由刘补交20万元,张、关承担连带责任
B.应由张补交20万元,刘、关承担连带责任
C.应由刘、张各补交10万元,关承担连带责任
D.应由刘、关各补交10万元,张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及解析


1.C。《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九条规定∶“著作权属于公民的,公民死亡后,其作品的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在本法规定的保护期内,依照继承法的规定转移。著作权属于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变更、终止后,其作品的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在本法规定的保护期内,由承受其权利义务的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享有;没有承受其权利义务的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由国家享有。”故A、B项错误,C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作品、著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享有的职务作品,其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50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50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50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D项中该作品的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在著作权人死亡后50年不再受保护,而不是30年,D项亦不正确。

2.A。偷税是指纳税人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为目的,采取各种不公开的手段,隐瞒真实情况,欺骗税务机关的行为。当偷税数额较大或者偷税性质严重时,偷税行为就转变成偷税罪。抗税是指纳税人以暴力、威胁方法不缴税款的行为。以暴力方法抗税,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按照伤害罪、杀人罪从重处罚,并依照相关规定处以罚金。

3.A。法律事件是指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法定情况或者现象。法律行为是指以法律关系主体意志为转移,能够引起法律后果,即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人们有意识的活动。区分法律行为和法律事件的要点是看是否以主观意志为转移。题中某公民死亡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属于法律事件。

4.B。正确解答本题需注意两点∶第一,不公开审理的案件有哪些;第二,宣判一律公开。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或者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应当公开进行。离婚案件,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而选项C与D是错误的。因为合议庭评议案件应不公开进行,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

5.D。一般不可抵押的财产主要有以下几种∶

(1)土地所有权;

(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

(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

(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

(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6)乡镇、村企业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单独抵押,以乡镇、村企业的厂房等建筑物抵押的,其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抵押;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6.B。《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禁止招收未满十六周岁的女工。”而选项B中女工已经年满17周岁,所以并没有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7.B。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我国《刑法》关于盗窃罪的概念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我国《刑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抢劫,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劫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因此,正确答案为B。

8.C。根据我国《宪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罢免和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个别代表。C项干扰了司法的独立性。

9.B。解答本题的关键在于确定该侵权纠纷案件的管辖法院,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九条“因侵权纠纷案件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的规定,选项A是正确的。基于该判断,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三十五条“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的规定,选项B是错误的。在本案中,乙区法院基于原告孔某的起诉受理案件后,以认为甲区法院审理更方便为由移送案件,而甲区人民法院则以认为乙区法院审理更便利为由,不同意接受移送,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六条“人民法院发现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的规定,故选项C与D说法正确。

10.A。根据我国《公司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发现作为出资的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的实际价额显著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的,应当由支付该出资的股东补交其差额,公司设立时的其他股东对其承担连带责任。”在本题中,表面上看张进行了骗资活动,价值40万元,实际上已完成了其出资义务,而没有真正履行出资义务的是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