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8)
http://www.sdgwy.org       2010-07-20      来源:
【字体: 】              

  【例题】弗洛伊德将意识分为潜意识、前意识和意识三层面。他认为,“潜意识”是人的意识中被压抑的部分,“前意识”就像一个门卫,起检查作用。当潜意识想变成意识的时候,前意识就会以文明为尺度,检查它是否合乎文明的要求,并决定它是否外化为意识。
  以下观点错误的是(  )。
  A.潜意识能通过前意识的检查  B.意识是潜意识的外化
  C.意识合乎文明的要求     D.文明是一种意识


  【例题】古往今来所有的文化中,星星从来不被认为是物,它们或者是神,或者是最高尚的象征,或者是别的什么符号。因此,把星星看做天体是对人类思想体系的前所未有的冲击。虽然希腊已经有人想到这样的观念,但即使是亚里士多德也没有把星星看做物质体,而仍然把它作为精神的存在物。一旦认识到星星是自然天体后,一个自然而然的想法就是空间是均匀的,并没有层次,在任何方向上均无差别。
  依古往今来的文化,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在人类的思想体系中空间是有层次的
  B.星星位于很高的空间层次
  C.希腊人不希望自己的思想受到冲击
  D.星星是自然天体,是客观存在的


  【例题】人都要按照自己的本性去生活,不要破坏差异性,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人、他物,或者把他物看成比自己高,越出自己的本性去追求它。要在个性天然差异平等实现的前提下,达到物我之间的一种沟通和和谐。这样,你和周围世界的关系就是亲和的,你的心灵就是敞开的。
  这段话支持的观点是(  )。
  A.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不一样      B.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C.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例题】一切伟大艺术的创作都是因为有了音乐感,才有了灵魂。从旋律自身产生诗歌,并且不断地重新产生诗歌,旋律“在自己周围喷洒如画的焰火,绚丽多彩、瞬息万变、惊涛骇浪”。特别是其中音乐的力量,让身心得到净化,排除掉庸俗的和悲观的毒素,突破个体化原则,实现一种崇高的美。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音乐感是艺术创作的灵魂          B.诗歌的旋律是一样的
  C.音乐的力量取决于旋律            D.身心得到净化即实现崇高


  【例题】有这样一种假说:冬眠是一种高度发达的机能。冬眠的哺乳动物虽然与人类一样都是温血动物,但是它们在更宽范围的调节性上获得了进化,例如在体温调节上,就要比非冬眠动物强。
  对这段话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在物种进化的过程中,某些哺乳动物在调节性上获得了进化,从而具备了冬眠的功能
  B.与人类比较起来,冬眠的哺乳动物在更宽的范围里发生了进化
  C.冬眠的哺乳动物和非冬眠的哺乳动物之间的区别并不在于体温是否可以调节
  D.冬眠的动物比起人类来具有更强的体温调节机能


  

 

 

 

 

 

 

 

 

 

 

 

 

 

 

 

 

 

 

 

 

 

 

 

 


  【解析】A。依题意前意识对潜意识有检查作用,检查它是否合乎文明的要求从而决定其是否外化为意识,即这种检查具有双重性,潜意识只有符合要求才能通过,不符合则不能通过,A项说法片面,B、C、D正确,答案选A。
  

  【解析】D。依题意,一旦把星星看成天体后,空间就是均匀的,没有层次的,这会造成对人类思想体系的冲击,因此A正确;从星星从来不被认为是物,而是神,或者象征,或者符号,基于原有的层次空间思想可知B正确;C能从“虽然……但即使”的转折句很清楚地体现;文意并不支持D项,答案选D。


  【解析】B。本题的关键是“个性天然差异平等实现”,强调自然状态下的亲和,“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人、他物”,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A项否认了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C、D项则带有强制性内涵,B项肯定了物我实现的平等性,答案选B。


   【解析】A。由短文第一句“因为有了音乐感,才有了灵魂”推知A正确;旋律能不断产生诗歌,不能表明诗歌都遵循同一旋律,故B项错误;C项混淆形式与内容的联系,旋律是音乐力量的表达形式,是内容决定形式,而不是形式决定内容;D项忽略了必要条件个体原则的突破;故答案选A。

  
  【解析】B。与原文内容进行对照,选项B中“在更宽范围发生了进化”的说法遗漏了“调节性”这一限定,故答案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