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8)
http://www.sdgwy.org       2010-07-19      来源:
【字体: 】              

  【例题】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仍然要从实际________出发,从中探索出固有的而不是________的规律。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情况  臆造  B.情况  编造
  C.状况  臆造  D.状况  编造


  【例题】A市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建设要注重环境保护;________该市的环境保护仍然严重__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坦陈  滞后  B.坦承  滞后
  C.坦承  停滞  D.坦陈  停滞


  【例题】狼的顽强的生命是靠与________的公马、________的猎狗、凶残的外来狼群和凶猛的猎人生死搏斗而存活下来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凶狠  凶悍   B.凶悍  凶残
  C.凶狠  凶残   D.凶残  凶悍


  【例题】书的封面设计________于书籍出版发行的整体规划,同时必须结合书的内容特点和读者对象进行__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归属  构思  B.归属  思考
  C.从属  构思  D.从属  思考


  【例题】事发当日,看守所民警值班期间未认真________看管职责,________离岗,外出吃饭,造成在押人员脱管。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实施  擅自  B.实施  私自
  C.履行  擅自  D.履行  私自

 

 

 

 

 

 

 

 

 

 

 

 

 

 

 

 

 

 

 

 

 

 


  【解析】A。情况泛指事情的变化、动向。状况指情形。臆造:凭主观的想法编造。编造:凭想象创造故事。
  

  【解析】B。坦陈,坦率的陈述。坦承,指坦率承认。经济建设要注重环境保护这个客观现实应该“坦承”。滞后,落在形势发展的后面。停滞,因为受到阻碍,不能顺利地运动或发展。
 

  【解析】A。凶狠,(性情、行为)凶恶狠毒。凶残,性恶残暴。凶悍,凶猛强悍。解答此题,需结合公马、猎狗、外来狼群的本性综合考虑。
  

  【解析】C。从属,依从,附属。归属,属于,划定从属关系。书面设计是出版工作整体规划中的一部分,必须依照整体规划方案来设计。因此,选“从属”。构思,指做文章或制作艺术作品时运用心思。
  

  【解析】C。履行职责是固定搭配。擅自,指对不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自作主张,指因为自己的鲁莽或性情原因而做出的决定;私自,背着组织或有关的人,自己(做不合乎规章制度的事),私自是为个人利益考虑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