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5)
http://www.sdgwy.org       2010-06-22      来源:
【字体: 】              

  【例题】调节过高收入向来是达成社会和谐的根本举措之一。两个原因使这一行为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支持:第一,从经济学上来说,调节过高收入,可以使社会资源不至于沉淀到某些特定人士之手,以收入的形式自外于经济循环;第二,高收入阶层得到的社会资源多,理应为社会作出较大的贡献。
  不符合文义的是(  )
  A.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调节过高收入
  B.调节过高收入有利于经济循环
  C.高收入阶层并没有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D.调节过高收入理应得到高收入阶层的支持


  【例题】所谓调节高收人入其实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建立市场化的有效收入体系是调节的第一步。如果不让灰色收入显形,不破解权力寻租与垄断,就谈不到监管与调节,只不过让一笔糊涂账清楚几页,无关大局。制度性收入不公破题之后,现在的累进制个税与拟议中的遗产税、物业税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否则,一些隔靴搔痒的办法不仅难收后效,恐怕还会因为民众希望屡屡破灭而激起更大的反弹。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建立市场化的有效收入体系是调节的基础
  B.制度性收入不公成为税收调节的障碍
  C.调节高收入其实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
  D.调节过高收入的关键是要铲除权力寻租与垄断


  【例题】现代“诗质”的探寻过程,是从“主体的诗”到“本体的诗”的美学位移的过程。它强调诗歌文本的独立性,主张诗歌对“诗想”的依赖、对内在节奏的追求,而不看重外部形式的力量。
  对现代“诗质”的探寻,理解不正确的是(  )
  A.主张诗歌对“诗想”的依赖B.强调诗歌文本的独立性
  C.不看重外部形式的力量D.“诗质”是与“诗形”相对的


  【例题】大学校园文化的外在特点是稳定性和多样性。大学校园文化在历史的沉淀中逐步形成学校的校风、学风,成为具有学校个性特色的学校文化传统,成为有别于他校的文化特征,并存在于大学人的潜意识之中,搭上了学校的“文化烙印”,就像名酒的香型定位一样,一闻便知其品牌。
  不符合文义的是(  )
  A.学校的校风、学风存在于大学人的潜意识之中
  B.学校的校风、学风是大学文化的内在表现
  C.大学校园文化需要经过历史的沉淀才得以形成
  D.“文化烙印”一说正体现了大学校园文化的稳定性特征


  【例题】理想的书评有待于理想的书评家。一篇书评对作者和读者同样有意义,当然不容易。但如果一个书评家,对于近二十年来中国新文学的发展长成有一贯的认识,对于一个作品的价值和内容得失能欣赏并且能说明,执笔时不敷衍不苟且,这样子写成的书评,至少对于读者是有意义的。
  对于“理想的书评家”,解释不正确的是(  )
  A.对近二十年来中国新文学的发展长成应有一贯的认识
  B.能够中肯地说出作品的得失
  C.应有很强的责任意识
  D.要善于提出问题

 

 

 

 

 

 

 

 

 

 

 

 

 

 

 

 

 

 

 

 

 

 

 

 

 

 

 

 

 

 

 

 


  【解析】C。C项是对原文“高收入阶层得到的社会资源多,理应为社会做出较大的贡献”断章取义的理解。由“调节过高收人向来是达成社会和谐的根本举措之一”可以得知,调节过高收入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需的,A项表述正确。B、D两项是调节过高收入应得到支持的原因,也是符合文义的。故答案只能是C。
  

  【解析】D。细读原文不难发现其他三项虽然说法正确,但都较为片面。只有D项是对原文全面而概括的表述。
  

  【解析】D。D项虽然是作者赞同的观点,但本段文字并没有提及。其余三项在原文中都有直接的表述,所以只能选D。
  

  【解析】B。这段话主要讲的是大学校园文化的外在特点,学校的校风、学风是学校精神的外在表现,B项说法正好相反。故选B。
  

  【解析】D。这段文字主要讲了一个理想的书评家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责任,并且只有具备这些能力和责任,所写的书评对读者来说才是有意义的。A、B、C三项都可以从原文中直接得出。D项原文中没有谈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