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公务员联考面试热点点对点:深度防腐新表现
http://www.sdgwy.org       2010-06-09      来源:
【字体: 】              

  【事件回放】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在港交所发布“董事免职”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免去张春江在上市公司中担任的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的职务。该决议自2010年1月7日起生效。


  今年五十一岁的张春江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此后长期在电信领域工作。2000年,四十二岁的张春江出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是当时较为年轻的副部级干部。2003年5月,张春江出任电信重组分拆后的中国网通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网通运营北方十省固定通信网络,包括固定电话和宽带业务。张春江在任期间,中国网通完成对小网通、吉通公司的融合重组,并成功在香港和美国上市。

  2008年,中国电信业体制改革,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由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担任重组后的中国联通董事长,张春江五月调入中国移动担任党组书记和副总裁。2008年6月,张春江担任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


  【标签】政治


  【观点概览】围绕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免去张春江担任的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的职务事件,各大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评论,山东公务员网摘取代表性的精华之见,对事件作原因、利弊、影响分析,最后进行对策表态,以助考生全面吸收各种观点,从根本上解决考生无观点或者“立场”站错的情况。


  评论一:


  在我们看来,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间,国企高管犯罪可谓屡见不鲜,有观察人士甚至创造了“59岁现象”这个专有名词来描述数十年来人们对国企高管犯罪的忧虑与思考。也许是由于我们的行政体制和国企管理制度如此相似,许多人包括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是政府权力的渗透引发了“59岁现象”。然而,这两者之间其实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他们背后共同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在经历多年不计代价的高歌猛进之后必然留下的缺憾——这些年来,我们证明了有能力维持全球独一无二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我们国企经济制度改革却总是步履蹒跚。【试析原因】

  这些失败的国企领导人大都来自政府部门,并且有着根深蒂固的官僚作风。他们一旦在国有企业掌权之后,不仅会习惯性地移植缺少效率的政府组织形式,而且肯定会试图在这里重复并放大自己的欲望,即对权力与金钱的双重贪婪。从另一个层面而言,企业如果变成了衙门,紧跟市场起舞的创新活力也将不复存在,企业高管可以中饱私囊,而倒霉的却是企业员工和纳税人。

  国企领导人应该明白,政府的权力与企业的权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在国有企业里,权力只是意味着责任,它必须和民营公司一样行事。【观点一】在很大程度上,国企发展的关键并不完全在于高管们的商业决策与个人魅力,而是在于国家政策支持的垄断地位。“只要高管不是傻子,央企都会赚大钱”的说法,并不是没一点儿道理的。毫无疑问,没有什么单独的力量是防范国企高管犯罪的灵丹妙药,一个成功的国企领导人除了能够经受市场的考验,还必须接受所有纳税人严厉目光的监督。【最后表态】


  评论二:


  2009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

  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时,用了“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这“四严”,并要求“严肃党的纪律”。可见,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严格监督至关重要。【理论导向】

  权力的疯狂,既由于监督的无力,也因为权利的孱弱。这也启示我们,加强对腐败的监督,不仅要重视体制内的监督,更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让人民群众用自己的权利来监督公权力。【观点二】

  如果说人大监督、司法监督与纪检监督是通过“权力监督权力”的话,那么,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动员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指向的就是“以权利监督权力”。换言之,在强化自上而下、左右制约监督的同时,还要加强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构成完整的监督链条,也才能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才能避免“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险,同级监督太软”的现实痼疾。【提出措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监督也是最无私无畏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显示,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线索80%来自群众举报。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性,以及更加重视并保障人民群众监督的必要性。

  但真正要把群众举报落在实处,还需要观念的革新和措施的配套。【提出措施】比如,如何保证群众检举举报有着落,如何将这些举报转化为体制内的行动,如何有效保护举报人,使之免遭打击报复,如何对举报不吹毛求疵,而保持一种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

  总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对于反腐倡廉具有根本性的作用。“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今天看来,这句话依然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态度与对策】


  评论三:


  众多贪腐高官被查处,再一次证明了不论官员的权力有多大、职务有多高、隐蔽有多深,只要铤而走险、违法乱纪,就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观点三】本年度强劲的反贪腐风暴,显示了中共中央反贪腐的决心和信心,被认为是依法反腐制度创新持续发展的重大成果。中央党校反腐学者林,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总结了2009年度贪腐现象的5大特征和趋势:腐败主体级别向基层渗透;沿海甚于内地;潜规则未完全绝迹;不正之风未杜绝;监督制度仍存漏洞。【总结升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