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公务员面试社会热点面试题解读:重庆文强案
http://www.sdgwy.org       2010-06-01      来源:
【字体: 】              

  社会热点面试题在结构化面试中所占比例很大,但是许多考生在备考社会热点时感到无从下手,不知如何将社会热点与答题结合起来。


  一、社会热点事件


  【事件回放】


  2010年4月14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文强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因犯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受审的文强的妻子周晓亚因犯受贿罪,具有自首情节,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6年至2009年,文强利用其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调整,工作调动、安置,经营开发等谋取利益,先后多次单独或通过其妻周晓亚收受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在内的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11万余元,其中,文强、周晓亚共同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449万余元。

  2003年至2008年,文强明知岳宁、马当、王天伦、王小军、谢才萍等人组织、领导的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从事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仍予以包庇、纵容。2007年9月,文强在明知王天伦犯罪组织因“涉黑”已被立案侦查的情况下,接受王天伦的请托,阻挠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对王天伦组织成员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的查办,致使犯罪嫌疑人逃避打击,造成严重后果。

  文强对1044万余元家庭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2007年8月,文强授意他人劝某女大量饮酒后,不顾该女反抗,强行与其发生了性关系。


  二、媒体评论


  评论一:规制权力胜过打掉百个文强


  文强以及彭长健等人以前也都是栋梁之才,是响当当的人物。文强还是和王立军齐名的打黑英雄。除2000年闻名全国的张君案外,他办的几起要案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包括1992年震惊全国的重庆警匪枪战、1994年中国第一盗案、2000年重庆劫运钞车案等。若没有这些战绩文强也不会爬到高位,掌控警界十几年,在重庆呼风唤雨。这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为什么叱咤风云的英雄一旦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以后,就开始腐化堕落,上演权力的疯狂呢?

  试想,若文强的权力受到规制,即便其有一些不良习气和性格,也不会做出如此令人震惊的事,也不会带坏整个重警界。说到底,文强的权力若是有限度的,不会有那么多人迫于其淫威而俯首帖耳,卑躬屈膝,惟命是从。那些正直而有良心的民警不会因为担心被遭到打击报复而被迫去讨好文强而丧失品质……这一切表明,不受限制权力使文强肆无忌惮。

  还应该看到,文强作恶很多年,也有一些人大代表和群众多次反映过情况。可是,他们的意见并没有被引起重视,文强反而“边腐边升”。这背后反映出的也是用人机制的孱弱,用人的不透明和缺乏有效的监督也是产出“惊世腐败”的诱因。

  一套良好的用人制度,不仅要有效的监督,制约,规范公权,还必须有纠错机制。温家宝说,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说的准确些,就是监督手握权力的人,尤其是一把手。笔者认为,对于权力腐败者的惩罚应该严苛。因为,腐败成本过低也是一些人以身试法的原因,《南方周末》4月8日刊发的报道《拆出人命的地方,官员果然个个还在》称,最近三年发生的八起拆迁自焚或活埋案中,无一名地方一把手受到问责或追究。我们也看到,诸如因毒奶粉,山西溃坝,黑砖窑等事件被问责的官员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复出。


  预防贪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一个系统工程。在选拔任用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及惩罚制度上都要有所改观。只有让每一个腐败分子,“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才能很好的震慑腐败分子。文强受到应有惩罚不能阻挡后来者,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规制权力,才是正道。


  评论二:西南政法大学文强案研究组组长就文强案接受采访


  记者:您研究文强案,对于文强的堕落,您有什么看法?文强案对官员们的警示意义在哪里?


  刘湘廉:文强的堕落可以分成两点来看,一是对拥有巨大权力又处于要害位置的官员,我们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监督方式。二是官员们都应该注意从文强案体现出来的这种心理定式:乱来没事。现在一些官员的心里,对于“乱来没事”可以说是默认的。文强从受贿走到涉黑到最后涉及刑事犯罪,就是这一心理定式在作怪。

  记者:文强涉黑,从重庆破获世纪匪首张君案后就一直有所传闻。这么多年后文强倒了,能分析一下这里面的原因吗?


  记者:官员的8小时之外是一个老问题了,透过文强案,我们是否可以找到一些解决办法?


  刘湘廉:文强的8小时之外时间不仅仅是不道德的问题了,他更是违反了党纪国法。而8小时之外让黑老大有了勾结文强的机会,这一个跟斗文强摔得很重。我们的官员,通过文强栽倒的警示,应该自省自己8小时外在干什么。


  记者:文强案是这次扫黑的重头戏,文强一审死刑有何现实意义?


  刘湘廉:文强案一审终结是扫黑斗争的标志性事件。通过这一案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不管官员的权有多大、位置有多重要,只要是触犯了法律,都会受到惩罚。而文强一审获死刑,更表明了我们的党和政府有能力、有决心反腐、保持队伍的纯洁。


  记者:对于公职人员来说,文强案意味着什么?


  刘湘廉:文强宣判后,我们在法院外看到围观的老百姓兴高采烈的。对于文强的惩罚,老百姓是满意和欢迎的。从这里,公职人员应该看到,如何小心的、守法的运用自己的权力,老百姓都看着呢。对于公职人员来说,接受反腐教育是打提前量,让他们不愿成为保护伞;文强被查办是政府全力反腐的行动,让他们不敢成为保护伞;而我们研究、分析文强案,则是要更加完善我们对官员的监督机制,让他们不能成为保护伞。


  评论三:文强已死,谁在他的坟前烧纸


  重庆打黑进展到这里,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冲锋。他要断绝所有涉黑分子的幸免的奢望,打黑唯有斩草除根方能长治久安,以绝沉渣泛起,祸害人间。文强已死,重庆人民的胜利,表现得很强硬,态度很鲜明,丝毫不给黑社会容身之所。所以,重庆人民会上香,这个香上给属于我们的胜利,上给那些累倒在打黑前线的公安干警,给我们的正义的捍卫战士一个崇高的敬礼。


  三、公务员面试相应题型及答案要点


  【题型一】认识社会


  最近文强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对你有什么启示?


  【参考要点】

  1.对文强案事件进行简单描述;

  2.文强事件带来的危害:给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负面影响;抹黑了警察形象;社会正义无法得到伸张;

  3.分析原因:个人觉悟不高,没有正确认识到手中的“权力”;公务员监管体制不完善;

  4.解决对策:加强个人自身修养,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个人道德;健全公务员监督监管体制,例如:改革上访体制,加大打黑力度。


  【题型二】如何做事


  你的上级领导要求你组织一次针对“打黑”行动成果的学习会议,你怎么组织?


  【参考要点】

  1.“打黑”行动的意义,以及对于“打黑”行动成果的学习的重要意义;

  2.与领导沟通,明确领导意图,向老同事学习经验;

  3.设计会议进行流程以及人、财、物的分配工作。例如:确定打黑一线警察汇报人员、准备会议饮品、会议预算等等;

  4.方案经领导审批后,根据方案进行筹备,组成工作小组,协调分工,使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5.会议期间,做好会议记录,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如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进行处理,必要时请示领导;

  6.学习会议结束后,总结经验教训,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