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4月25日公务员联考面试以不变应万变之“策”
http://www.sdgwy.org       2010-05-28      来源:
【字体: 】              

  2010年4月25日,13省市区同一天举行了公务员考试笔试,各地面试也将陆续到来。那么考生在这段时间里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下文山东公务员网将从纵横两方面解读公务员面试备考以不变应万变之“策”。


  第一,关注本地历年面试真题,做一纵向考量。我们不能无端地去妄加猜测今年本地公务员面试命题的题本,但却可以依据历年面试真题去了解、分析本地公务员面试命题特点及变化趋势。尽管各地公务员面试题年年不同,但其内在的命题规律却是相对稳定而不易改变的。考生可以抓住这一特性去准备,做有针对性备考。


  以云南为例,通过对云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的归纳和总结可以发现,云南公务员面试方式基本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其中绝大多数单位和部门采取结构化面试。考察的最大特点是对考生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的大力度考查,几乎每套题都有。通过对真题的把握,就知道了在备考云南公务员面试时,主要精力和侧重点要放在结构化面试上。可以认真学习结构化面试各种题型,充分熟悉其答题思路,在实战中不断突破和提高自己面试能力。但对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也不能置之不理、完全不知。


  第二,关注今年公务员面试真题,做一横向参考。公务员面试真题每年都是有一定变化的,而这些变化是可以通过其他地方面试题的新形式来获知相关讯息的。


  如:2010年5月7日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真题


  材料:某市自营车手续费大概要20万元,而且还有不断上涨的趋势。据了解自营车主每月大约赚5000元,雇佣司机是每月3000元,没有五险一金。该市决定取消自营车,出租车行业将由几家公司经营,统一雇佣司机开车,每月2500元,有五险一金。但这一个新政策,可能会损害自营车主的利益,而且很多制度还不完善,实施起来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管理问题。


  1.你对该市政府推行的政策有什么看法?


  2.如果领导让你组织一次关于该政策可行性的调查,你会从那些方面开展调查?


  3.你认为政府要取消自营手续,应怎么做才能做到最好?


  4.这一政策使得很多司机不满,纷纷来上访,领导让你接待,现在你是工作人员,考官是上访者,请现场演示你如何解决问题。


  这是一道典型的材料题,在黑龙江公务员面试中应属首次出现,考生由于没有意料到会采取此种形式,往往会惊慌失措。需要考生注意的是,2010年4月12日福建公务员面试就采取了材料题的考查形式。如果考生今年公务员面试新情况有所了解,就能够应付自如。同时值得思考的是,福建、黑龙江在2010年公务员面试中先后采用了材料题的形式,那么其他地方公务员面试是不是也会在形式上有较大的的突破?会不会也采取材料题的面试形式?


  那么公务员面试中考生如何备考材料题?是不是原先所备考的结构化面试知识都不管用了?


  其实不然,材料题是“换汤不换药”的结构化面试,把这四道题分开来看,就是4道结构化面试题,所以考生不要被考题形式所累,拿到题本后要静下心来,仔细地阅读材料和问题。


  既然题目本质仍然是结构化面试,那么考生以前备考仍然有用,如第一题:你对该市政府推行的政策有什么看法?这其实就是一道认识社会类面试题,考生在回答时仍可按照认识社会类面试题答题思路进行,但要注意的是回答时要适当地结合材料。再比如第二题:如果领导让你组织一次关于该政策可行性的调查,你会从那些方面开展调查?这其实就是一道如何做事类面试题,考生在按照如何做事思路进行回答时,再把政策可行性这个因素考虑进去,结合材料中的一些情况和数据,就能答好这道题。


  虽然联考省份的面试均未开始,但面试时间肯定是有先有后的。所以面试时间相对比较靠后的考生,一定要抓住这一有利机会,从已面试省份的真题中汲取有用信息,并提前准备,相信会有所斩获。对于面试时间靠前的考生,可适当关注年初进行的福建、黑龙江、北京、广东、吉林等省市面试情况,在日常准备中稳扎稳打,熟练各种题型的答题思路,以不变应万变,一定能够取得公务员面试的成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