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十二省公务员联考面试基本形式及题型
http://www.sdgwy.org       2010-05-24      来源:
【字体: 】              

  通过对江苏、湖南十二省(市、自治区)公务员面试真题的归纳和总结,发现十二省(市、自治区)公务员面试方式基本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其中绝大多数单位和部门采取结构化面试。


  一、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是面试方法中的一种,在细致全面的职位分析基础上,针对岗位要求的要素提出一系列设计好的问题,参照应试者的举止仪表、言语表达、综合分析、应变能力等多方面的行为指标,观察其在特定情境下的情绪反应和应对策略,并作出量化的分析和评估;同时结合个人简历等资料,提出对每个应试者需要着重考查的工作经验、求职动机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把握应试者的心态、岗位适应性和个人素质。

  12省(市、自治区)公务员面试题类型比较全面,基本上涵盖了结构化面试的五种常见的考题: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计划组织类、沟通协调类、应急解决问题类、综合分析类(社会现象分析、名言警句、串词、编故事等),尤其是计划组织、沟通协调以及综合分析类题目,几乎为必考类型。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对应试者进行集体考查的面试测评方法。它通过给一定数目的应试者(5-9人一组)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让应试者进行一定时间(一般是1小时左右)的讨论以检测应试者的组织协调能力、决策能力、竞争合作意识、辩论说服能力、人际沟通关系的技巧、团队协作意识、言语表达与非言语技巧等素质以及自信程度、进取心、责任心和灵活性等。题目以开放型和两难类题型为主,一般都包括个人陈述、自由讨论和小组总结陈述三个阶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