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公务员面试社会热点面试题实例解读:毒豇豆事件
http://www.sdgwy.org       2010-05-14      来源:
【字体: 】              

  社会热点类面试题是公务员面试结构化面试中的重头戏,但是许多考生在备考社会热点时感到无从下手,不知如何将社会热点与答题结合起来。针对此,国家公务员网以“毒”豇豆事件为例,从事件背景及相关评论入手,指点如何备考社会热点类面试题。

  事件回放:

  1月28日,武汉销售的海南豇豆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2月4日和5日,当地农检中心又检测出同样结果。经追查,这些含有禁用农药的豇豆来自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和三亚市崖城镇。2月6日,武汉市农业局宣布3个月内禁止海南生产的豇豆进入当地市场。武汉禁售“海南毒豇豆”的新闻经媒体广泛报道,在全国引发连锁反应。合肥查出海南豇豆含禁用农药残留成分,重庆、上海等地对海南豇豆实行下柜。(长沙晚报)


  媒体评论:

“有毒”豇豆“生成”的五大原因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针对目前豇豆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海南省农业部门正联合市县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他认为海南豇豆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主要有以下5方面的原因:

  一是农产品质量监测体制机制存在薄弱环节。

  二是农资市场亟待加强监管。

  三是农民科学用药知识缺乏,许多农民不知道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替代国家禁止的剧毒农药。

  四是海南冬季瓜菜生产没有完全实现标准化。

  五是农产品追溯系统没有建立起来。


严查问题豇豆到底谁不给谁面子

 

  对于武汉市农业局曝光“问题豇豆”的做法,三亚市农业部门表示“特别的不理解”,事实上,外省很多运进海南的蔬菜也会被查出问题,但按照通常做法只限于内部通告,这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华商报》3月1日)

  这些牢骚也揭开了另一个不为公众所知的“潜规则”,即对查出问题的农产品以内部通报代替公开预警。武汉农业局这次对“问题豇豆”曝光后,一些地方随即跟进,一直以来行销大江南北的海南返季节蔬菜,正遭受极其严峻的公信危机。

  但是,抛开“问题豇豆”可能对人身健康造成的伤害,即便紧捂盖子暂时可以维护权责部门的公信力,不至于对农产品市场造成太大负面影响,但这样的“暗箱”操作模式,并不利于构建起高效的农产品安全防范机制。因为这样既不可能对已流向市场的农产品及时追堵严查,也难以避免一些单位不思问题根本,反倒忙于公关而疏于具体的监督防范。


“毒”豇豆凸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软肋

 

  海南豇豆“有毒”事件发生后,消费者谈豆色变。一些经过检测合格的豇豆也无人问津,海南豇豆顿时大幅度降价,大量滞销,农民遭受巨大损失。记者透过“毒豇豆”事件调查发现,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生产源头控制难、瓜菜检测难、责任追溯难三大“软肋”,是导致“毒豇豆”事件影响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


严防问题豇豆流出岛外


  针对武汉、广州、合肥等地陆续查出海南豇豆农药残留超标一事,海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正采取积极行动,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确保海南豇豆及其他冬季瓜菜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农业厅立即下发《关于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并将质量安全监管延伸到海南其他冬季瓜菜。

  26日晚,海南又出台9条措施,全面监控全省20万亩豇豆基地,要求没有获得检测凭证的豇豆,一斤一两都不得流出岛外。目前,海南已印发《关于豇豆凭证出岛销售》的通告,在海口秀英码头和南港码头布设检查检测站,24小时值班,对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豇豆一律不准出岛。加大收购点检测力度;整合全省检测力量,确保检测设备、技术人员迅速到位,将豇豆收购点100%纳入检测范围。经检测合格后,由市县农业部门出具统一规范的检测证明。

  全省已建立严格的豇豆准出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在于抓“源头”。目前,海南正集中开展禁用农药清查清剿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由农业部门牵头,联合工商、公安有关部门参与的部门联动机制,开展拉网式清查清剿,严厉打击制售禁用农药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农资店,确保生产源头安全。各市县要迅速建立豇豆产地台帐和质量追溯制度,记录生产地点、责任人、农药等生产资料使用以及采收日期、产品流向等生产档案,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组织检测合格的豇豆到销地市场销售,增强收购商和消费者信心。


  相应题型及答案要点:


  【题型一】社会现象类


  今年年初发生了海南省的“毒”豇豆事件,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1.对“毒”豇豆事件进行描述

  2.“毒”豇豆事件的危害:从消费者、农民、海南省农业发展、政府部门的信誉各方面进行分析

  3.分析原因:监管体制的不完善、农民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责任追溯系统不健全、生产过程没有标准化

  4.对策:完善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教育提升农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完善监管机制等


  【题型二】计划组织类


  你是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组织一次面向辖区农民的关于“如何进行安全生产”的宣传活动,你怎么组织?


  【参考要点】


  1.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宣传活动对农民的意义

  2.与领导沟通,明确领导意图,确定宣传范围及主题

  3.通过调研,了解农民在安全生产知识方面的情况,确定适合农民的宣传方式,如邀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进行实地宣讲,并由此确定合适的时间地点,以及相关的设备材料经费等

  4.方案经领导审批后,根据方案进行筹备,组成工作小组,协调分工,使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5.宣传期间,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如遇到突发状况,及时进行处理,必要时请示领导

  6.宣传活动结束后,总结经验教训,并针对宣传成效作出调查,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题型三】应急处理类


  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所在辖区的农产品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你对此事件有何解决办法?


  【参考要点】


  1.对此类事件必须要主动及时的予以解决,避免使事态恶化

  2.联合相关检测部门,增加检测设备,尽快将辖区内的农产品纳入检测范围,对检测合格的产品发放证书,确保质量安全

  3.对要流通至辖区外的农产品进行严格的准出制度,避免问题产品流出

  4.联合工商等部门对销售禁用农药的销售点进行清查,成立相应的责任追溯制度,确保生产源头的安全

  5.主动及时地向媒体公开信息,将合格的农产品运往销售点销售,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6.对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监管不力、检测力度不足等问题,逐步完善相关法规机制,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