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12)
http://www.sdgwy.org       2010-05-12      来源:
【字体: 】              

  热点一:做官高风险现象


  【现象解释】


  《人民论坛》杂志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4%的受调查者认同“做官也是一种高风险职业”,并认为官场十大高风险岗位是国土局长、交通厅长、县委书记、公安局长、组织部长、建委主任、安监局长、市委书记、国企老总、房管局长。比如,国土局长的岗位风险系数是6颗星,公安局长的岗位风险系数是5颗星。


  【破题角度】


  本题探讨的是领导干部的管理问题。任何工作失去了风险也就失去了监督和制衡的力量,那么这种权利极易演变为中饱私囊的工具,对这一现象谈认识,考生必须有进行的立场,每位官员就应该有这样的风险意识,只有如此才能放下架子放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然而反观现实,风险是否真的如此之高呢,明显答案是否定的。考生由此可引申出对加强风险意识,完善监管和退出机制等问题进行探讨。


  热点二:干部形象测评


  【现象解释】


  山东寿光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动态监测评估机制,一时反响热烈,成为公考面试一大焦点。请谈谈你的看法。


  【破题角度】


  显然这套题探讨的是公务员内部管理机制建设的问题,那么考生就应紧紧围绕这一中心,谈一下干部形象测评机制出台的背景及社会原因,再对其利弊进行阐述,也可提出完善机制的建议。


  【参考论证】


  干部形象代表政府形象,是国家权力运行合理合法性的代言。


  一个具有良好形象的干部,就会赢得群众的拥护、信任和支持,就会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的步伐,成为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

  反观现实,有少数干部出现不尊重民主、作风浮躁、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以权谋私等行为,干部形象尽毁,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我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动态监测评估机制的出台,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鞭策作用。干部的言行举止就会置于组织和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就会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促使真正做到不违规、不违纪、不违法。组织上也可以从中帮助干部及时发现、纠正缺点和错误,这也拓宽组部门考察干部的渠道,有效地避免在干部提拔任用问题上的失误。


  热点三:学子裸奔现象


  【现象解释】


  西安长安区某高校,一个男生裸体穿过半个校园为庆祝大学毕业。该男生裸奔时的视频截图被发网上,引起热议。你怎么看?


  【破题角度】


  本题明显讨论的是一种道德尺度问题,那么我们从这一点切入阐明对裸奔行为的观点,并由此引申,谈这种行为折射出的深层次的变化。


  【参考论证】


  这方面的现象,我也有所关注,现在大学校园里有五花八门的裸奔,比如,某大学两名毕业在即的男生,曾经头戴学士帽在校园内裸奔庆祝毕业,并拍照留念;另一大学一名博士生曾以“裸奔”的方式抗议奖学金涨幅太低。我认为这种行为是不理智的放纵。

  大学生要表现自己的性感和不羁,应该区分时间和场所,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守则。规矩做人既是大学生的传统形象,也是行为规范的要求,光着身子强行闯进公众视线之中,无疑是对规矩的侵犯,伦理的僭越,公序良俗的破坏,人们有理由予以谴责。

  “裸奔”折射出的是当今一些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庸俗化。自由开放不是体现在对科学与民主的追求、学术学问的创新,而只是形体动作上的标新立异,它起到效果是哗众取宠,玷污的却是当今大学生的格调。


  热点四:高速公路免费提议


  【现象解释】


  因为五一期间高速公路拥堵普遍,广州市交委提出建议: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在节假日期间对过往车辆全部给予免费放行,每年累计的“免费放行时间”在该收费站法定收费期期满后,由省政府批准向后顺延,以补偿其因“免费放行”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破题角度】


  高速公路属于政府为社会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产品,理论上应当提供免费服务,但从现实国情来看,高速免费之路仍然漫长。在这里考生需要谈讨的是高速公路如何合理收费的问题,而不是如何直接免费的问题。

  高速公路是现代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收费一定要做到“合理”。这种合理应体现在两方面,即收费标准的合理和收费方式的合理两个方面。收费标准的合理,指在确定收费标准时必须综合考虑高速公路的造价、里程、投资总量、贷款期限、收费年限、管理维护成本、服务质量水平、社会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收费方式应尽可能采用方便、快捷、科学、准确的收费方式。

  高速收费目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高收费与低水平服务矛盾突出;二,以“还贷”名义收费高速还清贷款或超过规定期限后仍在继续收费。

  在收费标准方面,一个明显的不合理之处就是严重忽略了服务质量水平对收费标准的影响,无论服务质量水平高低都是一个收费标准。

  这是政府与市场双失灵状态下导致的结果。高速公路作为一种服务,具有垄断性质,消费者没有选择余地。必须通过政府的干预才能克服市场的失灵,也就是政府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实行干预。


  热点五:体面劳动精神


  【现象解释】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就谈谈你的感想。


  【破题角度】


  本题是典型的针对中央的指示精神谈认识的题目,那么我们的总体脉络即为先阐明对这一指示精神的理解,然后谈其意义,最后谈谈如何让精神落实到实处。


  【参考论证】


  从尊重劳动到实现体面劳动,不仅是对劳动本体认识的深化,更是对劳动主体认识的质的飞跃。

  我认为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应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首先应表彰劳动精神。任何一个以诚实劳动为生存发展之资的人,不管从事职业如何,都应当得到社会一视同仁的尊重。

  其次,应使劳动者享有平等劳动权利。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应当致力于为有劳动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劳动机会,并赋予他们平等的劳动权利。

  再次,应使劳动者得到相应的劳动待遇。如果没有安全保障、劳动报酬不能维持生活,那么就不会有体面劳动。如今,国家开始着手解决初次分配中的不公问题,以逐步提高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可望为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夯实基础。

  另外,更应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通过调整再分配格局,为普通劳动者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构建稳定生活的保障。

  最后,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国家尤应加大投入,逐步使自己的国民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