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11)
http://www.sdgwy.org       2010-05-11      来源:
【字体: 】              

   我们的社会正在步入信息社会,要求每一个公务员要有较强的准确接受信息、科学储存信息、准确传递信息的能力。你若在这次录用考试中被我单位录用,你将怎样在工作中保持信息灵通呢?


  【参考答案】我们的社会正在步入信息社会,作为一名现代公务员,要求有较强的准确接收信息、科学储存信息、准确传递信息的能力。也就是说,如想保持信息灵通,就必须接收信息准确、储存信息科学、传递信息准确。
  (1)接收信息准确是指准确接收来自上级的指示、来自下级的报告、来自群众的反馈和来自同级单位的情况。其要求就是:听清楚,看明白,理解对,记牢固。
  (2)储存信息科学是指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进行高质量的储存信息。其方式有三个:一是建立档案,分别储存;二是及时加工,不断整理;三是正确处理好信息透明与信息保密的关系。
  (3)传递信息准确是指严格地控制信息传递的准确度。应注意两个环节:一是口头表达准确;二是文字表达准确。
  采取以上的几点方式就基本可以保持信息灵通了。


  现在公务员队伍中的女性越来越多,而且很多还担任单位要职,请你谈谈你怎样更新女干部参政的传统观念?


  【参考答案】(1)女干部要树立自信心,消除自卑感。自卑感的表现是情绪低落、意志消沉,这种情绪容易使自己放弃追求,妨碍成功。因此,女干部要正确地看待和估价自己,努力增强自己的参政意识和能力,要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要有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要甩掉依赖、软弱、自卑的心理包袱,发挥观察力敏锐、想象力丰富的性别优势,勤奋思考,以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利组织、领导、运筹、决策能力展示女性独特的领导魅力。
  (2)注重提高素质,强化参政和竞争意识。在改革的大潮中,女干部面对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要想得到社会的承认,除应发挥自身的性别优势外,还要努力学习政治、文化和相关的科技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只有具有真才实学,才能抓住机会取得成功,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女性要真正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在新时代与男同志并驾齐驱,还要特别注重强化竞争意识,具有自信、敢为的开拓精神。
  (3)妥善处理家务与参政的矛盾。长期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已把女性固定在家庭主妇的角色位置上。因此,女干部要在社会和家庭理解的氛围中,要妥善处理好家务与政务的矛盾,既成为一位优秀的干部,又成为一个“好女人”。
  (4)各级党委都要重视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是妇女群体中的优秀分子,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创造一个妇女参政的宽松环境。各级党委要从民主集中制和保护妇女参政权利的原则出发,在配备领导班子时应确保女干部到党校、干校深造,为更多的妇女参政创造广阔的社会舞台。同时,女干部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克服世俗偏见和不正之风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困难和矛盾中自强,在挫折和逆境中奋争,胜不骄,败不馁,迎接社会的各种挑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参政之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