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8)
http://www.sdgwy.org       2010-05-06      来源:
【字体: 】              

  如果你是公务员,你怎样让老百姓说出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呢?


  【参考答案】要想让老百姓说出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必须做到两点:一是作为政府机关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必须讲诚信,真正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荣辱与共;二是必须建立表达民意的畅通渠道。为此,我会具体从以下五个方面做起:

  (1)把自己定位在人民公仆的角色上,在思想上树立服务群众的意识,视群众为亲人。

  (2)无论何时何地,自己都要做出表率,就是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3)忠于岗位,忠于事业。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负责,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做一名公正的执法者。

  (4)对于老百姓反应上来的问题,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要认真调查,及时解决;自己职责之外的问题,也要耐心解释,告之正确的程序和途径。

  (5)为群众提供尽可能方便而且有效的上访途径,比如热线、接待室,形成制度坚持下去。


  假如你是机关某处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因工作和另一处室的王处长多次发生误会,致使王处长对你的印象极为不好。机关干部轮岗交流,他到你们处担任处长,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办?追问:如果想改变王处长对你的看法,你怎么与其沟通?


  【参考答案】(1)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在工作中,由于各处室的业务范围不同,价值趋向不同,所站的角度不同,不同的处室之间由于工作而产生误会甚至发生矛盾,这都是正常的。


  (2)因工作而产生的误会,只要不涉及个人品质问题,双方都是会理解的。


  (3)领导之所以成为领导,自有他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我们不应该怀疑他的肚量和心胸。作为下级,也不要因为过去在工作上与领导发生误会而心存芥蒂,影响情绪,影响工作。


  (4)我想王处长不会为这点小事对我有什么看法的。就是有看法,他也会觉得我这人做事讲原则,工作责任心强。我相信任何一个领导都希望自己的下属具有这样的品质和素质。如果想领导对我有更好的看法和印象,我会一方面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团结同事,任劳任怨,尤其是对王处长交办的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地完成。我相信,事实胜于雄辩,实际工作业绩和同事的口碑才是我给领导最好的汇报。


  你的一位领导脾气比较急,批评下属时常常不留情面,大家的工作情绪经常受到影响,作为下属,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1)首先应该认真接受领导的批评,不能因为领导严厉的批评而产生逆反心理,以致影响工作。(2)可以私下找机会和领导沟通,向领导反映下属因此产生的意见和情绪,婉转地说明这种情绪可能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至于领导是否接受建议、改变方法,由领导自己决定。


 
  你和一个同学同入一个部门,作出的成绩相同。几年后他升职了,你还在原来位置,你会如何想?


  【参考答案】(1)认真向他学习,向同事请教,并与自己进行对照,找出自己的不足,积极加以改正。(2)也要经常与领导和同事沟通,学会正常的人际交往;同时,适时地表现自己,争取改变别人对自己的成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