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7)
http://www.sdgwy.org       2010-05-05      来源:
【字体: 】              

  在与领导相处的过程中,部属难免有时要受领导的批评。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批评是对的,但也不排除领导者有时会做出错误的批评。在这种情况下。部属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参考答案】(1)要事后解释,不要当面解释。为了组织的团结和今后的工作,部属应该忍耐和克制,不要一触即跳,给领导者“火上加油”。即使受了很大的委屈,也不要当面顶撞可以在事后找一个适当的时机,心平气和地向领导者说明原委。


  (2)要间接解释,不要直接解释。这种间接的解释,可以是通过第三者进行,也可以是通过电话、文字材料等中间媒介进行。无论是采取哪种方式,都要使领导者觉得很真诚可信。


  (3)要“有选择地解释”,不要“面面俱到地解释”。无论是当面向领导者解释,还是通过其他途径向领导者解释,都要本着“宜粗不宜细”的原则。在解释前,必须认真思索,把事情的来龙去脉理清楚,弄清何以要向领导解释,哪一点或哪几点必须解释清楚。


  (4)要真诚解释,不要宣泄不快。部属向领导者解释,如果指导思想不正确,说话态度不诚恳,特别是以解释之名,行渲泄、“算账”之实,其后果也是可以想像的,不仅会导致上下级关系的紧张,而且也会影响工作的正常运行,这是应尽力避免。


  你的一个朋友向你借了一万元钱。你是否让他打借条,为什么?如果这种情况反过来,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如果我的朋友向我借一万元钱,我会让他打借条的。原因有二:


  (1)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朋友之间也应该这样。况且我觉得这个借条并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


  (2)一万元钱对我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为了避免以后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觉得打借条还是有必要的。如果是我,我也会打借条给他的,即使他没有如此要求。
 

  你考上公务员后。发现你所在办公室的主任是位女性。请你谈谈如何处理好同女上级的关系?


  【参考答案】男性部属要与女性领导共好事,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以较强的组织观念,尊重女性领导;


  (2)以男性的宽广胸怀,适应并支持女性领导,做到与女性领导和睦相处,步调一致;


  (3)以同志式的纯洁感情,与女性领导保持正常的工作交往。


  保持与女性领导正常的工作交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控制好相互之间的距离。要注意把握好与女性领导交往的言行的度和心理沟通的度;


  (2)要正确把握个人感情。上下级关系是工作上的关系。只有保持好这样的关系才不至于搞亲亲疏疏,才能真正持久,才有益于事业的发展;


  (3)要注意工作和生活中的日常问题。因为这些事如果把握不好,极易引起公众的议论,带给大家不必要的麻烦。
 

  假如你是主要领导。在作出某一项决策时,你的副职提出反对意见,你将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1)同提反对意见的同志进一步探讨,统一共识。


  (2)进一步听取有关部门人员的意见,待取得大多数人员同意后,再作出决定。


  (3)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若决策是错误的,应马上修正;若决策是正确的,应坚持原则,同时做好不同意见同志的工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