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4)
http://www.sdgwy.org       2010-04-29      来源:
【字体: 】              

  如果一个人对你有意见,一再地出口辱骂,并且想动手打人,你会怎样处理?


  【参考答案】(1)先反省自己。看自己是否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伤害了他,或者自己是否有什么行为不检点,违反了社会主义道德甚至违犯了有关规章制度,让他看不惯、看不顺眼。如果有,自己应该主动地找个时间向他承认错误。如果只是出于误会,那也应该找一个气氛好的时候单独和他平心静气地交流沟通,向他解释清楚事情原委。

  (2)有原则地忍让和妥协。如果只是工作上的矛盾和纠纷,自己又没有什么地方做错,对他的不理智言行也应该采取有原则地忍让和妥协态度,不要对吵、不要对打,以免造成矛盾升级, 要做到“宰相肚里能撑船”。

  (3)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相信领导和同事对此事自有公正的看法和评价。这种时候也正是体现一个人的肚量和心胸的时候。

  (4)如果多次忍让他还得寸进尺、不依不饶,那就及时向领导汇报。


  如你被录用后,你发现实际工作中有论资排辈的现象,你的才能难以发挥。这时你是否考虑换工作?


  【参考答案】在对待一种不利的或不适宜的环境或外界条件时,我通常的做法有两种:

  一是尽量适应环境;二是如果确实无法适应或不应适应,那么就想办法改变环境。具体到这道题中,我会这么做:

  (1)调整心态,适应环境。一方面资格深的前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地耕耘了那么多年,必定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我们应该对前辈心存尊敬,虚心学习,这样可以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另一方面职位的高低也是资格的一种表现。作为一个公务员,必须遵守职位等级制度,这样才能使整个公务员队伍成为一个有序的统一体,所以服从上级是无可非议的;

  (2)在适应环境的同时,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环境,具体就是“实干加巧干”,让领导充分了解我的能力,同时工作态度依然积极、乐观,与同事和睦相处;依然加强学习,在德、能、勤、绩等方面不断完善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向领导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并表达自己的看法。如果通过以上努力还是无法改变现状,那么我会要求调换工作环境。


  你同本单位的××部长好像有什么关系?


  【参考答案】是的,他是我父亲大学时的同学,经常与父亲交往。我从小就受到他的照顾,他对我的影响很深。这次应考贵单位,就是根据他的意见。他经常谈起贵单位的管理、工作条件和工作氛围,使我对贵单位产生了很大兴趣,如果能够被贵单位录用,我将感到非常幸运。
 

  如果单位安排你到一个与你的期望有所不同的岗位上你将怎么办?


  【参考答案】我感到非常遗憾。不过,我还是愿意接受贵单位根据自己的方针所做出的安排。我是基于对贵单位的业务内容和工作作风充分的了解,才报名来贵单位工作的,所以,无论在哪个部门都会努力工作。当然,也许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有机会到我期望的部门去工作,那时我将很高兴。我想,能够让我真正发挥作用的,只有××部门。为了能干这项工作,我在大学时代就进行了一些专门训练(如进过x×培训班),努力掌握这方面的技能。掌握这些很不容易,我实在想让这些技能——虽然只是“雕虫小技”,发挥一些作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