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4)
http://www.sdgwy.org       2010-04-14      来源:
【字体: 】              

  【例题】 “无就业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国家的收入分配改革计划陷入“空转”的状态,贫富差距不仅不能缩小,反而很有可能会被进一步拉大。因为目前的分配方式主要是按“要素”分配的,因此只要经济增长,资本所有者的利润、土地所有者的地租都是有保证的,只有劳动者的工资没有保证——不能就业就不能获得工资收入,也就无法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关于“无就业增长”,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劳动者并不能从这种所谓的“增长”中获得充分好处
  B.是和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
  C.可以说是一种无意义的增长
  D.资本所有者将获得超额利润


  【例题】 眼下“双面剑”一词被频繁使用,用以形容那种利弊共生、难以取舍的决策或事物。这个词流行,证明此类事物日多,比如大力发展私人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例,人民币升值,也是一例;而小至节食减肥、开刀整容,也都是双刃俱利。但凡事都有例外,有些事有百害而无一利,只能算作自伤自残的“单面剑”。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指标,就是这样一柄“单面剑”。
   这段话的主旨是(  )
  A.眼下“双面剑”一词被频繁使用,用以形容那种利弊共生、难以取舍的决策或事物
  B.“单面剑”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C.人为制定的就业率指标是一柄“单面剑”
  D.人民币升值也是一把“双面剑”


  【例题】 目前还有大量的学者将学生不当的就业观念作为就业难的重要原因。在他们看来,这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包括:在城乡选择方面偏好大中城市,在地区选择上偏好东部发达地区;在就业部门与单位选择上,偏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行业;在对就业与择业的认识上,存在“一步到位,终生不变”的观念,把初次择业看得过重等。
  有些学者所认为的“不当的就业观念”不包括下列的(  )
  A.没能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正确观念
  B.在城乡选择方面偏好大中城市
  C.在地区选择上偏好东部发达地区
  D.在就业部门与单位选择上,偏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行业


  【例题】 构建和谐社会,理应不断对“一种机会均等的状况”进行探求。具体到反垄断,恰恰是对“机会均等的状况”进行探求的一种路径。当专家学者发出“不要对反垄断法期待过高”的忠告时,深受垄断之害的普通百姓坚守的依然是通过立法遏制垄断的盼望。
  不符合文义的是(  )
  A.和谐社会理应是一种机会均等的社会
  B.专家学者对反垄断法不抱期望
  C.反垄断正是对“机会均等”的探求
  D.深受垄断之害的普通百姓坚守的依然是通过立法遏制垄断的盼望


  【例题】 艺术人类学不仅以全球性的眼光来平等地看待人类不同历史时期以及不同民族地区、不同社会阶层中的各种艺术。同时,也把艺术作为一个与社会各部分相互联系的整体来看待。
  通过这段话,我们可以了解到(  )
  A.人类的各种艺术都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
  B.艺术人类学把艺术放在一个社会的网络空间中来认识
  C.以往关于艺术的研究是封闭的,是为艺术而艺术的研究
  D.不同社会阶层看待艺术的态度也是不同的

 

 

 

 

 

 

 

 

 

 

 

 

 

 

 

 

 

 

 

 

 

 

 

 

 

 

 

 

 

 

 

 

 

 

 

 

  【解析】D。原文只是说“资本所有者的利润、土地所有者的地租都是有保证的”而不能由此得出资本所有者将获得超额利润,D项表述错误。A、B、C三项都是对原文的正确理解。

  
  【解析】C。这段话虽然前半部分都是在讲“双面剑”,但侧重点却在于后半部分的“单面剑”。“单面剑”指的就是高校人为制定的就业率指标,故答案为C。其余三项虽然说法正确,但都属于片面的论述。
  

  【解析】A。文中的“在对就业与择业的认识上,存在‘一步到位,终生不变’的观念,把初次择业看得过重”说明的是没能处理好就业和择业的关系,而没有表明要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正确的观念,故选A。
  

  【解析】B。“专家学者发出‘不要对反垄断法期待过高’的忠告”,但没有全盘否定反垄断法,B项属于理解错误。A、C、D三项都不难从文中直接得出。
  

  【解析】B。本段文字讲的是艺术人类学把艺术放在一个社会的网络空间中来认识,放在一个完整的、具体的生活场景中来理解。故B项表述完全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