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4)
http://www.sdgwy.org       2010-04-13      来源:
【字体: 】              

  【例题】对盗伐林木者要严肃查处,如果姑息肇事者,少数人得不到惩处,就会使更多的人________,最终使国家资源蒙受损失。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以身试法  肆无忌惮  群起效尤  B.肆无忌惮  以身试法  群起效尤
  C.肆无忌惮  群起效尤  以身试法  D.群起效尤  以身试法  肆无忌惮


  【例题】“三国”是我国民间流传最广、老百姓最为________的一段历史。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喜爱  B.难忘  C.熟悉  D.熟知


  【例题】一本好书就像是一个最好的朋友。它_____,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将来也永远不变。在我们________,临遭危难的时候,它也不会抛弃我们,对我们总是一往情深。人们可以通过共同爱好的作家沟通感情,彼此 ________。书 ________人们的内心,诗歌熏陶人们的气质品性。少小所习,老大不忘,恍如身历其事。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有始有终  穷愁潦倒  休戚相关  耳濡目染
  B.始终不渝  穷愁潦倒  息息相通  潜移默化
  C.始终不渝  走投无路  息息相通  耳濡目染
  D.有始有终  走投无路  休戚相关  潜移默化


  【例题】①井冈山、遵义、延安和西柏坡,是中国革命的几处________。
  ②“开发西部战略”的目标之一就是________我国东西部的差距。
  ③几项调控房价措施相继出台,说明政府________房价增长过快的态度相当坚定。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胜地  减少  控制  B.圣地  缩小  压制
  C.圣地  缩小  抑制  D.胜地  减少  抑制


  【例题】千百代的人们,对蜜蜂的赞美常常集中在它能酿造蜜糖这件事上面;我想,这是不大_____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公允  B.公正  C.公平  D.正确
  

 

 

 

 

 

 

 

 

 

 

 

 

 

 

 

 

 

 

 

 

 

 

 

 

 

 

 

 

 

 

 

 

 

  【解析】C。肆无忌惮,指毫无顾忌,任意妄为。群起效尤,指大家一齐起来学坏。以身试法,指明知违法,还要去犯法。根据题意,三个词语应以递进关系排列。故答案为C。
  

  【解析】C。

  
  【解析】B。始终不渝,从头到尾不改变,渝,改变的意思。根据句意,“过去……,现在……,将来也永远不变”,可知,题眼在“不变”上,所以“始终不渝”一词更合适。由此可排除A、D项。潜移默化,潜,暗中,默,毫无声息。指受到外来影响而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多指人的思想。耳濡目染,濡,沾染,因经常听到看到而不知不觉受到影响。根据句意,“潜移默化”更为合适。所以本题答案为B。
  

  【解析】C。第一空应用圣地,有“神圣”之意;第二空应用“缩小”与“差距”搭配;第三空用“抑制”更恰当。故选C。
  

  【解析】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