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演绎推理每日一练(3)
http://www.sdgwy.org       2010-04-06      来源:
【字体: 】              

  【例题】哺乳动物是不会灭绝的,东北虎是哺乳动物,所以东北虎是不会灭绝的。
  对于这个推理,以下哪项为真?(  )
  A.这个推理是错误的,因为它的结论是错误的
  B.这个推理是错误的,因为它违反了同一规律
  C.这个推理是正确的,因为它的前提是正确的
  D.不能确定这个推理正确与否


  【例题】如果老王是大学教师,又写过许多哲学论文,则他一定是哲学系的教师。
  这个断定是根据以下哪项作出的?(  )
  A.老王写过许多哲学论文
  B.哲学系的教员写过许多哲学论文
  C.大学教师中只有哲学系的教师写过许多哲学论文
  D.很少有教师写过许多哲学论文


  【例题】新疆的哈萨克人用经过训练的金雕在草原上长途追击野狼。某研究小组为研究金雕的飞行方向和判断野狼群的活动范围,将无线电传导器放置在一只金雕身上进行追踪。野狼为了觅食,其活动范围通常很广,因此,金雕追击野狼的飞行范围通常也很大。然而两周以来,无线电传导器不断传回的信号显示,金雕仅在放飞地3公里范围内飞行。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有助于解释上述金雕的行为?(  )
  A.金雕的放飞地周边重峦叠嶂险峻异常
  B.金雕的放飞地2公里范围内有一牧羊草场,成为狼群袭击的目标
  C.由于受训金雕的捕杀,放飞地广阔草原的野狼几乎灭绝了
  D.无线电传导器信号仅能在有限的范围内传导


  【例题】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在5年内,美国对墨西哥出口3/4的零件的关税将取消,立即取消2.5亿美元美国向墨西哥出口的纺织品和服装的贸易限制,将在6年 内取消对另外7亿美元的纺织品和服装的限制。墨西哥开放金融服务市场,允许美国银行和证券公司建立独资机构,允许目前的公司到1996年获得100%的所 有权。可见( )。
  A.墨西哥将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B.墨西哥将成为美国具有极大潜力的出口市场
  C.墨西哥的纺织业与服装业将被美国商品挤垮
  D.美国将控制墨西哥的金融业

 
  【例题】根据男婴出生率,甲和乙展开了辩论。
  甲:人口统计发现一条规律:在新生婴儿中,男婴的出生率总是摆动于22/43这个数值,而不是1/2。
  乙:不对,许多资料都表明,多数国家和地区,例如苏联、日本、美国、西德,以及我国的台湾省都是女人比男人多。可见,认为男婴出生率总在22/43上下波动是不成立的。
  试分析甲乙的对话,指出下列选项中哪一个能说明甲或乙的逻辑错误?( )
  A. 甲所说的统计规律不存在  B. 甲的统计调查不符合科学
  C. 乙的资料不可信      D. 乙混淆了概念


 

 

 

 

 

 

 

 

 

 

 

 

 

 

 

 

 

 

 

 

 

 

 

 

 

 

 

 

  【解析】B。考查三段论推理。题干量个错误的三段论推理,犯了“四概念”的逻辑错误。大前提中的“哺乳动物”是集合概念,小前提中的“哺乳动物”是非集合概念,不是同一个概念,因此,它违反了同一规律,这个推理是错误的。


  【解析】C。这道题考查复合命题的推理。运用充分与必要条件的推理规则。题干推理为:是大学教师并且写过许多哲学论文→哲学系的教师。也就是“哲学系的教师”是“写过许多哲学论文的大学教师”的必要条件,肯定后件,就能肯定前件,因此,如果C项为真,题干推理就必然正确。


  【解析】B。解释题型。由型干,金雕是要追击野狼的,“野狼为了觅食,其活动范围通常很广,因此,金雕追击野狼的飞行范围通常也很大”,因此,金雕的活动范围取决于野狼的活动范围。由B项,“金雕的放飞地2公里范围内有一牧羊草场,成为狼群袭击的目标”,那么,野狼的活动范围就会在这2公里范围内,因此,金雕的活动范围就会在放飞地3公里范围内了。

  【解析】C。略


  【解析】D。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