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常识判断每日一练(2)
http://www.sdgwy.org       2010-03-23      来源:
【字体: 】              

  1.“狂飙突进”运动骨干歌德的代表作是( )。
  A.《阴谋与爱情》
  B.《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
  C《少年维特之烦恼》
  D.《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2.《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是在( ).
  A.新疆
  B.印度
  C.西藏
  D.甘肃


  3.相传我国古代大诗人白居易每次做完诗后,都会读给一位目不识丁的老太太听。白居易这样做的目的是( )。
  A.检查作品的韵律是否朗朗上口
  B.检查作品的内容是否通俗易懂
  C.检查作品的主题是否符合大众兴趣
  D.在普通大众中推广自己的作品


  4.法国国旗由蓝、白、红三条纵向的色带组成。实际测量发现,三条色带由蓝色带最宽,白色带最窄,红色带宽度居中。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国旗上的三色代表法国的三大区域,色带宽度和区域面试相对应
  B.国旗上三色代表建国时三大党派,色带宽度和当时的党派力量对比相关
  C.国旗来源于当地某古老部族的旗帜,为什么设计成这样,已经无法考证
  D.三种颜色给人造成的主观体验不同,为了让三条色带看上去等宽,实际宽度不能相同


  5.古希腊神话中,常叫过路人猜谜,猜不出就将行人杀害的是( )。
  A.普罗米修斯
  B.雅典娜
  C.宙斯
  D.斯芬克司


  6.《韩非子》载∶“上古之世……民食果蒇蚌蛤,腥臊恶臭,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懂得“钻燧取火”的我国远古居民相当于( )。
  A.元谋人
  B.蓝田人
  C.北京人
  D.山顶洞人


  7.关羽在麦城被谁打败?( )
  A.曹操
  B.周瑜
  C.吕蒙
  D.陆逊
  

  8.《辛丑条约》的内容不包括( )。
  A.清政府赔款白银9亿两,以海关关税作保
  B.清政府保证禁止人民反对外国侵略
  C.清政府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扎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重要地区
  D.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驻兵保护,不准中国人居住


  9.两千年前世界最老最成功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是采用现代什么样的科学原理?( )
  A.开山辟地,分工合作
  B.愚公移山,日积月累
  C.以山治山,以水治水
  D.引水灌溉,分洪减灾


  10.有“东方瑞士”之称的城市是( )。
  A.昆明
  B.大理
  C.长沙
  D.杭州

 

 

 

 

 


  答案及解析


  1.C。《少年维特之烦恼》是德国十八世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约翰.歌德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使歌德由德意志诗人而成为一个世界诗人,小说风行各国,掀起一股“少年维特热”。


  2.A。“火焰山”自东而西,横亘在吐鲁番盆地中部,为天山支脉之一。


  3.B。读给一位目不识丁的老太太听是为了检查作品的内容是否通俗易懂。


  4.D。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三种颜色给人造成的主观体验不同,为了让三条色带看上去等宽,实际宽度不能相同。这是根据颜色给人的主观体验不同的原理。


  5.D。考生在平时要注意多积累一些相关的知识。


  6.D。山顶洞人已会人工取火。


  7.C。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蜀将关羽失守荆州,退守麦城,被吕蒙打败。


  8.A。《辛丑条约》是1901年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等国签订的。其内容主要有∶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以海关关税作保;清政府保证禁止人民反对外国侵略;清政府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扎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重要地区,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驻兵保护,不准中国人居住,B、C、D三个选项均符合条约内容,选项A应为4.5亿而不是9亿。


  9.D。都江堰是中国水利工程技术划时代的杰作,采用的是引水灌溉,分洪减灾的科学原理。


  10.B。历史文化名城大理位于滇西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洱海之滨。大理城由上关和下关两个城区组成。上关即大理古城,特色四景风(下关风)、花(上关花)、雪(苍山雪)、月(洱海月),使大理具有“东方瑞士”的美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