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0年山东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6)
http://www.sdgwy.org       2010-11-09      来源:
【字体: 】              

  【例题】现代体育与古代体育相比,精神境界已大大降低,金钱与荣誉在争斗中稳占上风,“现实感”很强的人们越来越将体育的经济效益放在首位,而荣誉则置诸脑后,宙斯如果看到当年为祭祀他而举行的盛会居然会被一些大牌体育明星不屑一顾,不知会作何感想。足球场上的黑哨、假球,田径场上的兴奋剂,各种运动辅助材料的研制……都超出了运动的本意,而靠向了追名,最终还是为了逐利。其实,现在的体育如果放在裸体的古希腊人面前,绝对会嘘声一片,因为它已不是纯粹的人的角逐,而掺杂入技术的较量、甚至是阴谋的对抗。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现代体育与古代体育相比,已经不再是原汁原味的运动,而带有了太多的功利色彩
  B.现代体育也应该像古希腊的体育那样,裸体而赛
  C.现代体育中出现的种种不良现象违背了运动的宗旨
  D.现代体育运动者大多都放弃了荣誉感而追求物质利益


  【例题】马丁?路德说:“我们应当让世俗政权在整个基督教世界中执行它的职务,不要加以阻碍。无论什么人,不管他是教皇、主教、传教士,或是修士、修女,世俗权力都有权来管他。”
  这段话反映了讲话者(  )。
  A.倡导人的解放    B.否定基督教
  C.宣扬《圣经》精神  D.否定教皇地位


  【例题】有一次美国马克?吐温与一位夫人对坐,他对她说:“你真漂亮。”夫人高傲地回答:“可惜我实在无法同样地赞美你。”马克?吐温毫不介意地笑笑说。
  接下来要说的话最符合马克?吐温的语气的是(  )。
  A.夫人,你说的可是实话
  B.夫人,你只要像我一样说假话就行了
  C.夫人,根据我的判断,你要赞美我很为难
  D.夫人,你可不能说违心的话


  【例题】实际上,他们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追寻这头行星怪兽的足迹了。当时惠特迈尔就提出,可能存在一个令整个世界毁灭的巨大的伙伴星球,这个观点引起一片哗然。这暗淡无光的第二个太阳的存在,也被普林斯顿大学和伯克莱加州大学的另一组研究人员预测到了,并将其取名为“复仇女神”。惠特迈尔认为,复仇女神应该能够解释为什么每相隔三千万年,像时钟一样准确,就会有一阵彗星雨袭击地球,造成物种的大面积灭绝。惠特迈尔和其他研究人员提出的观点是,“复仇女神”在其三千万年的轨道周期中,定期穿过乌尔特星云,在此过程中致命的一团团彗星向地球的方向撞来。
  由这段文字我们知道(  )。
  A.每相隔三千万年彗星雨会袭击地球
  B.20世纪80年代发现了第二个太阳的存在
  C.物种的大面积灭绝,都要归咎于“复仇女神”
  D.可能存在—个令整个世界毁灭的巨大的伙伴星球,这个观点许多人反对


  【例题】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这段文字所表述的论点是(  )。
  A.白求恩同志毫无利己的动机
  B.白求恩同志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
  C.白求恩同志具有国际主义的精神
  D.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
 

 

 

 

 

 

 

  【解析】A。B错误,文段提到“裸体”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提倡现代人也应该如此;C错误,违背运动本来宗旨的不仅是不良现象,也包括其他,例如“运动辅助材料的研制”;D错误,表述过干宽泛。
  

  【解析】D。文段马丁?路德说到“应当让世俗政权在整个基督教世界中执行它的职务”,是对教皇地位的全面否定,体现了他挑战教权的决心。

  
  【解析】B。马克?吐温是一个出名的幽默大师,回答必须得体。A项太耿直,不能回击讽刺他人;C项也是示弱的表现;D项显得不礼貌。B项不乏幽默又能很好地回击讽刺夫人。
  

  【解析】A。20世纪80年代惠特迈尔猜测有第二个太阳的存在,没有成为事实,B错误;物种的大面积灭绝,不能都归咎于“复仇女神”,还可能有其他因素影响彗星,C错;在资料中,不能看出人们的反对,D错;选A。
  

  【解析】D。这道题相对来说简单,我们从最后一句话可以得出答案。即“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故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