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资料阅读技巧-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9-03-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资料分析一般考四道大题,共20个小题,占总题量的15%左右。从分值上说,一般资料分析是1题1分(没有统一标准的说法,这种说法最为普遍),占满分的20%。可以说是整个行测中单题分值最高的题型之一。


  关键的一点还在于这部分试题属于大众得分项,如果你这部分达不到平均成绩以上,那么就很难使得行测成绩高于对手了。


  但资料分析做题容易,耗时多,想要拿到高分并不容易!调查发现,大部分考生在这一模块丢分的愿意不外乎是:读不懂题意、概念不清、找不到数据、计算公式不熟、计算量大、粗心大意看错了数据、统计指标、时间、单位……


  下面就来给大家分享资料分析的一些阅读技巧:


  一、文字资料


  文字资料是大家最为头疼的,从客观上讲,文字资料不直观,统计指标多,条件隐蔽性强;从主观上讲,现在大部分人不喜欢长篇大论,看文字就“晕”,平时有视频不看图片,有图片不看文字,导致阅读、提取信息的能力较差。所以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来看,文字资料显得不是很受欢迎。


  遇到文字资料分析题,建议大家先略读资料,只读每段的第一句话,知道讲的什么事,对于数据,大可不必看。通过这种阅读,理清楚资料的逻辑关系(总分关系、并列关系、递进关系)。然后去看问题,圈出题干中的关键词,根据关键词和之前的泛读,快速到资料中寻找数据。找到相关数据后,根据问法,列出算式,然后看选项,根据各个选项的差距大小,确定要精算还是估算。


  二、表格资料


  表格资料条理清晰,结构完整,我们很容易有一个直观大体的初步印象。同文字资料相比,表格资料的数据更加直观;同图形资料相比,表格资料承载了更多的信息量。


  表格资料中寻找数据相对比较容易,但是信息量大,会导致计算量也比较大。表格资料的难点在于数据之间的关系和一些小的细节(单位、时间、统计指标等)。很多表格资料题目不能得分,是因为没有理清表格中数据间的关系或者粗心大意。


  阅读时,不但要看清横向和纵向的统计指标,而且要理解这些统计指标之间的关系,是包含关系还是并列关系,不要一看到“其中”就认为是包含关系,关系的确定要靠数据来说话。


  三、图形资料


  图形资料读取数据比文字资料简单,包含的数据信息不如表格资料丰富,从这两点来看,图形资料是三种形式中最简单的。图形资料的数据形式更加直观,利用图形来表达很多文字和表格无法传递的信息,一些题目的解答直接根据图形而不用根据数字即可选出答案。图形资料常考的有柱状图、折线图和饼状图三种形式。


  1.对于柱状图和折线图,主要浏览标题、横轴、纵轴和图注,弄清不同柱体或折点所表示的含义。


  2.对于饼状图,主要浏览标题、单位和图注,弄清图中数据所表示的含义。


  3.混合图形资料中包含两个或者更多的图形。


  四、综合资料


  这类资料看上去更加复杂多变,阅读和理解的难度也在上升。在查找数据的时候,有时候数据具有唯一性,只能在文字、表格或图形资料中找到,这样只是增加了查找的难度,还可以接受。但是有时候同一个信息既在文字资料中有,也在表格、图形资料中有,而且两者的表现形式不一致,文字资料中可能是全局数据(比如2017年资产总额),而表格、图形资料中是局部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资产总额、第二季度资产总额……),一旦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数据,可能会使我们的计算量增大。


  综合资料虽然说难度大一些,但是它是考试的趋势,我们只有进行大量练习,才能在文字、表格、图形资料中游刃有余。


  以上技巧总结来源于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更多干货讲解,可购买教材学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