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资料分析题型分类和解题技巧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5-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资料分析是一个重要的模块,所占分值较高,而且能够通过系统的复习在资料分析部分尽可能多拿分。很多考生对资料分析还不是很熟悉,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介绍一下资料分析的题型分类和解题技巧。

 

  一、资料分析的题型分类


  根据资料分析的命题特点,往往给的信息量很多,其中不乏有些信息是对于解题没有用或者起到干扰作用的,针对这些因素,我们必须针对不同形式的资料分析采用不同的做题方式。现将其归纳为三类:


  1、文字类。对于文字类的资料分析通常采用画圈法进行提炼信息,而我们需要掌握好圈画在哪?画圈需要标注出时间和名词。


  2、表格类。表格类的呈现一般需要考察大家的查找能力,在最短的时间里查找出有用的信息,然后根据概念把题目做出来,表格类首先需要看清表头,也就是说这篇材料说的是什么,知其然才知如何应对,其次需要看清楚表格的横纵行列分别表示什么。这样一来会使我们的查找更具有针对性。


  3、图形类,一般情况下以柱状图和饼状图呈现,以柱状图为主,此类材料需要看清楚图形表示的意义以及横纵坐标分别表示什么。


  二、解题技巧

 

  (一)阅读


  在公务员考试中,资料分析主要分为文字型、图形类和表格型。文字型资料分析中,数据往往较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找到,这就需要考生在读材料时有针对性地读重点——圈名词。常考的概念如过去的量、增长率、比重等都是用来列式的,同一概念的列式形式没有区别,但是“谁”的增长率、“谁”的比重就不一样了,找“谁”就是“圈名词”确定重点的过程,40秒内速读完“名词”.


  表格型资料分析相对简单,考生需要看标题(总括性名词)、第一行(看名词)第一列(看有无异常单元格)、注释和单位,15秒内速读完表格。


  图形类资料分析主要分为柱形图、折线图和饼图。考生需要看标题、横轴、图例、注释和单位,15秒内速读完材料。


  资料分析的材料往往是三种类型的两两混合,如文字加表格、文字加图形等。这就要求考生对于每一种类型该怎么读非常熟练。


  (二)列式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对资料分析的常考概念熟记于心,比如增长、比重、倍数、平均量等概念的含义、联系与区别分别是什么,概念的考点又有哪些。当快速读完材料后,考生们应在8秒左右准确列出问题的式子。


  (三)计算


  这一部分是资料分析的重头戏,它考查考生对数据的估算能力。考生在日常练习中需要有针对性地掌握一些重要的估算方法——尾数法、首数法、有效数字法、特征数字法和同位比较法。哪种列式形式应该用哪种估算方法才能快准狠地估算出正确答案,考生应辅以大量的练习掌握上述方法。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