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巧解语境分析题-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20-12-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词语的积累是言语逻辑填空的基础工作,但是往往被大家忽略掉的是每一道题目的语境呈现。很多同学分析不到位,也缺乏总结,以为只要记住这个词的意思下次就能做对,实则不然。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通过一道题目帮助大家掌握语境分析的方法。


  【例题】

 

  科学家将松力纤维蛋白原和可吸收材料共混后,采用静电纺技术制成具有超亲水性、类似细胞外基质的生物复合支架材料。由该材料制成的人工韧带具有良好的组织________和合适的机械强度,植入肌体后,可在逐层降解的同时进行组织再生,诱导肌体自身组织长入韧带中,逐步演变成自身韧带组织,实现腱骨融合,达到永久愈合的目的。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相容性 B.自愈性 C.亲和性 D.再生性


  【答案】A。

 

  解析:这道题目本身难度很大,尤其是整个文段本身就不好理解,所以很多同学往往看到题干后面的“组织再生”和“永久愈合”这两个词语时,误以为是题干的语境提示信息,会倾向于选择B选项和D选项。这里首先要跟大家强调的是,做逻辑填空题目,一定不能忽略整体文段的语义,更不能断章取义。我们需要在理解整体语义的前提下,结合语境,真正找到能够帮我们选出正确答案的提示信息。


  题干围绕“人工韧带”进行阐述,大致段意为:科学家制成生物复合支架材料,该材料做成的人工韧带具有某些特性,使得人工韧带逐渐变成自身韧带,达到永久性愈合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题干空缺处是要说明人工韧带的特点,“具有良好的组织______和合适的机械强度”,主语是“人工韧带”。后文语意为将人工韧带植入肌体后,肌体可以进行组织再生,人工韧带会诱导人类的肌体长入人工韧带当中,进而永久愈合。

 

  观察选项,首先应该排除B、D两项,因为语境当中的“再生”,指的是人类肌体,是人体组织再生,并非人工韧带的再次生长,D项“再生性”可以排除。

 

  另外,“自愈性”也并非人工韧带的特点,人工韧带不会“生病”,更不存在“自愈”一说,B“自愈性”项排除。C项“亲和力”一般形容人,不形容“人工韧带”,排除。

 

  A项“相容性”放入题干语境,“组织相容性”指不同的个体组织或器官移植时,供体和受体相互接受的程度如何,填入空缺处说明人工韧带和受体相互接受的程度很高,机械强度也合适,最终能达到永久愈合的目的。

 

  所以A项才是正确答案。


  总结一下,其实题干当中的四个选项我们都认识,考试中有很多题目也是这样,并没有单纯以词语辨析作为考查角度,更多的是在语境分析正确的前提下做词语辨析。


  所以辨析文段的整体语境,真正的理解文段是我们逻辑填空拿分的核心,在此基础上再去多积累词语才能事半功倍。最后,预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早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