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表示“淡定”的词语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5-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泰然自若】【悠然自得】【从容不迫】【安步当车】


  【辨析及应用】


  ★泰然自若<释义>不以为意,神情自若。


  ★悠然自得<释义>悠然:闲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舒适。形容自由清闲,心情舒畅。


  ★从容不迫<释义>形容不慌不忙,沉着镇定的样子。


  ★安步当车<释义>安:安详,不慌忙;安步:缓缓步行。以从容的步行代替乘车。形容轻松缓慢地行走。


  【共性】


  均含有从容淡定之意。


  【差异】


  侧重点。“泰然自若”形容在人们认为是非常紧急情况下,当事人却认为跟平常事一样,因此能安然处之,不慌不乱,好像一点都不在意;“悠然自得”多形容一种生活状态;“安步当车”多形容行走时的姿态,侧重强调走路轻松缓慢;“从容不迫”多形容人的一种精神状态。


  <例句1>不管遇到何种情况,他们都保持着泰然自若的神气,好像具有一种苏格拉底的智慧。


  <例句2>今日的上海民物丰盛,风貌繁华,行走在大街小巷中,只见夹道的梧桐,丫杈交错,绿叶成荫,但觉心旷神怡,悠然自得。


  <例句3>两人相比,差别鲜明,但狄克逊还是觉得,他们走起路来,那从容不迫的步子和深思熟虑的面孔,一定会使过路的学生认为他们都是学者。


  解析:例句1强调遇事时的淡定;例句2强调一种惬意的氛围;例句3用来形容人的一种状态。


  【面不改色】【波澜不惊】【心若止水】


  【辨析及应用】


  ★面不改色<释义>脸上神色不变。形容遇到危险时神态自若,从容镇静。


  ★波澜不惊<释义>看见风浪不惊慌,比喻心态镇定。现比喻面对动荡局面保持平静,没有什么变化或曲折。


  ★心若止水<释义>形容心境平静,毫无杂念。


  【共性】


  均含有从容淡定之意。


  【差异】


  1.侧重点。“面不改色”和“波澜不惊”多形容遇事时从容不迫;“心若止水”则强调的是一种常态。


  2.范围。“面不改色”多用于遇到危险时;“波澜不惊”多用于面对动荡局面时。


  <例句1>面对敌人威胁恫吓,秋瑾面不改色。


  <例句2>屡遭情变之后,她已然心若止水,古井无波。


  解析:例句1中敌人威胁恫吓秋瑾,在这种情况下,秋瑾依然从容不迫,故选择“面不改色”;例句2中“屡遭情变”,很显然经历过很多次了,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故选择“心若止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