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标题添加的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6-11-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中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的片段阅读中的标题填入题,虽然属于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的选考题型,不一定年年必考,但是也需要我们掌握。我们一直强调,标题填入题是建立在主旨概括题的基础上的一种题型,但是技巧却又不尽相同。


  标题添加,顾名思义给指定文段填入一个恰当、合适的标题。不难发现,标题填入是基于主旨题之上的一种题型,亦称为变型的主旨概括题。在主旨概括题中,主题句的特点一般是解决问题的对策句或是表达作者核心的观点句。标题就好比一段文字的眼睛,既要全面概括,还要简洁醒目,同时还要吸引读者的眼球。故标题要具有全面概括性、表述简明性,还要体现一定的文体风格。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结合两类题型,为考生详细讲解标题填入题型。


  一、标题添加之新闻类


  新闻的结构包括标题-导语-正文。导语相当于新闻的主旨句。一般出现在新闻文段的首句,最多前两句。新闻具有时效性,为了突出这一点,一些核心的信息也会出现在导语中,比如表示次数的词语等,也要在标题中体现出来。提炼导语加上导语里的核心信息,就是新闻标题,技巧性很强,比较简单。


  【例1】《新京报》1月9日报道: 1月8日9时30分许,“大洋一号”科考船离开青岛团岛码头,开始执行中国第19次大洋科考任务。此前,据该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本航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是以2005年中国首次环球科考的成果为基础,开展海底热液系统的资源探查及相关的科学和环境调查;同时继续对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及其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调查。考察区域将涉及西南印度洋、西南太平洋和西太平洋的部分海域。


  最适合做这一段新闻标题的是( )。


  A. “大洋一号”要开展海底资源的探查和科考任务


  B. “大洋一号”开始执行中国第19次大洋科考任务


  C. “大洋一号”将要执行远距离航行的科考任务


  D. “大洋一号”的科考任务非常艰巨


  【解析】答案选B。首句为导语,有表示次数的词语19次,因此,本题答案为B。


  二、标题添加之说明文类


  说明文的目的是为了向读者阐述清楚一个对象或者一个事理机制。说明文的主体一般只有一个,比较明确。但是若想说得清楚、说得明白,可能会从各个角度来说明,把主体以及这些角度要素提炼出来才是说明文的标题。切记,这与我们平时接触的说明文不同,平时的说明文只包括说明主体。我们要形成纵向的知识网,其实,这种办法类似于主体排除法中的主体以及主体属性这两个概念。


  【例2】通常而言,鸟类坚韧而又灵活的羽毛是由角蛋白纤维构成的。这些角蛋白纤维构在一起组成一个平面,进而形成羽毛。羽毛有很多种:飞羽的各个羽支连成一片使鸟能够飞行;廓羽覆盖鸟全身,使身体呈流线型;绒羽蓬松柔软,用来保护鸟类体温。


  最适合做本段标题的是( )。


  A. 鸟类羽毛的使用


  B. 鸟类的各种羽毛


  C. 鸟类的羽毛


  D. 鸟类羽毛的结构、种类及功能


  【解析】答案选D。说明主题为鸟类的羽毛,从结构、种类、每种种类的功能三个角度来说明。按我们以前的经验,C就是一个说明文的标题。但是,这样的标题大家都能找对,没有任何难度,体现不了考试的区分度,所以,还要再细化到说明主体的角度。因此,本题答案为D。


  通过以上例题,山东公务员考试网相信各位考生对此类题目的解题步骤都有了一定了解。希望大家多加练习,灵活运用此方法,提高做题效率。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