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11)
http://www.sdgwy.org       2016-08-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已经作出的贡献。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更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本段中“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中的“它们”指代的内容是(    )。


  A.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


  B.道德方面的意义比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


  C.单纯的才智方面的成就


  D.远超过常人的品质


  2.瑞士汽车的普及率很高,平均两人就有一辆,对富有的瑞士人来说,买辆豪华的“奔驰”或“林肯”轿车根本不在话下。然而,瑞士公路上行驶的大多数是“本田”、“大众”等普及型轿车,以及一些叫不出名的甲壳虫车。瑞士是“手表王国”,所产的“劳力士”、“雷达”和“欧米茄”等品牌手表名扬世界。以瑞士人的收入,花几千元买块“劳力士”只是很小的开支,但瑞士人大都戴普通手表,有的年轻人戴的甚至是塑胶电子表。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手表王国


  B.汽车乐园


  C.富裕的瑞士人


  D.瑞士人的时尚


  3.秦穆公请伯乐推荐继任者,伯乐说九方皋可堪此任。九方皋奉穆公之命外出找马,三月后复命说,马已找到。穆公问:何马也?九方皋答道:黄色的公马。穆公派人去取马,取马人回报说是匹黑母马。穆公不悦,责任伯乐:你推荐的这位相马者连马的黄黑公母都不辨,怎能鉴别其好坏?伯乐答道:“若皋之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若皋之相者,乃有贵乎马者也。”马至,果千里之马。


  对这段话理解最准确的是(  )。


  A.千里马难寻,伯乐更难寻


  B.慧眼识马固然重要,慧眼识人更加重要


  C.认识事物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抓住事物的主要方面


  D.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4.由于技术理性造就了资本主义机器生产体系和管理体系,人不得不屈从于资本主义生产体系和管理体系及其由这一体系所规定的交换原则和利己主义原则,进而把适应市场经济的交换原则作为美德来看待,并由此造就了权威主义的伦理价值观盛行。这种伦理价值观上的矛盾冲突又使得相对主义的伦理价值观得以产生和流行,它反映了在技术理性盛行的条件下,人的个性失落和在价值观上的困惑和矛盾。


  这段话的主旨是:


  A.技术理性造就了资本主义机器生产体系和管理体系。


  B.技术理性造成了人的个性失落和伦理价值观的的混乱。


  C.技术理性造就了权威主义的伦理价值观盛行。


  D.技术理性把适应市场经济的交换原则作为美德来看待。


  5.所有市场经济搞得好的国家,都是因为法律秩序比较好。其实建立市场并不难,一旦放开,人们受利益的驱使,市场很快就能形成,但是,一个没有秩序的市场一旦形成,再来整治就非常困难了。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  )。


  A.要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高度重视法制建设


  B.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手”,市场自发地处于稳定、均衡的状态


  C.市场经济的优越之处就在于它能使人们受利益驱使,因而能调动人的积极性


  D.市场只有依靠法制才能形成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词语指代。


  定位“它们”,其所指在前,即“后者”;再定位“后者”,其所指在前一句中寻找:有一前一后两个并列对象“道德品质方面”和“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因此正确答案为C。


  A项虽出现在“后者”前一句中,但距离较远,且没有相对应的“前者”,不是“它们”所指的内容;B项涵盖范围过广;D项无法从材料得出,不合文意。


  2.答案: C


  解析:


  根据提问可知本题为标题选择题。


  本题的主要内容是说富有的瑞士人并不买豪华的东西,这是富裕的瑞士人的生活观念,而且这种现象在瑞士很普遍,所以用“富裕的瑞士人”最恰当,故选C。A、B项仅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提心,不适合做标题;D项是强干扰项,材料描述的是瑞士人的生活方式,并不能称之为“时尚”。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知该题属于隐含主旨题。


  由材料中的关键句“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可知,材料想阐述的道理是认识事物时,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抓住事物的主要方面;A、B、C选项说的道理与材料不一致。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文段表面主旨。


  文段的意思是,技术理性造就了权威主义的伦理价值观盛行,而这种伦理价值观的矛盾冲突反映出了人的个性失落和在价值观上的困惑和矛盾。A、C项正确,但不是文段的主旨。


  本题值得突破的便是关键词,本题的“伦理价值观”是关键词,在文中多次提到,正确答案只能在B、C中选;再看文段倒数第二句关键词“又使得……”,这里表示加重语气、更进一层,故正确选项为B。


  5.答案: A


  解析: 文段考察转折关系,在转折复句中,重点往往在转折关联词语后面。文段主要想表达的是:法律秩序好则市场经济好,市场不能没有秩序,“但是”引导的内容是关键,所以可以推出A项正确。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