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8)
http://www.sdgwy.org       2016-07-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昨天下午,在北京市一所普通中学的礼堂里正在召开初三年级学生家长会。台上两名老师正在讲着今年中考的形势,台下的家长个个面色凝重,几乎每个家长都在记笔记,生怕落下任何一个关键的细节。整个会场,除了老师讲话的声音外,几乎听不到其他声响,偶尔听到一个手机铃声显得异常刺耳。对于家长来说,最难熬的莫过于听老师点名。家长们常说:“就怕老师念名字。就像自己做了见不得人的事。”


  这里的意思表明(    )。


  A.在家长会上,“差生”家长个别严肃


  B.在家长会上,“差生”家长集体严肃


  C.在家长会上,“差生”家长个别忍辱


  D.在家长会上,“差生”家长集体忍辱


  2.我们要清楚,中国的地方债和国外的政府债务的确有所区别。区别在于中国政府不是为了消费而发债。很多发生政府债务危机的国家,他们发债多数是为了支付公务员工资、养老金等开支,钱借来就花掉,不产生经济效益,属于消费型债务。目前中国政府发债,一般都用于投资,属于建设型债务,比如修高铁、高速公路、水利设施,债务最终都转化成了资产。建设型的债务和消费型的债务不可同日而语,由此可见,中国现在没有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中国的地方债与国外政府债务是有所区别的


  B.中国的地方债属于建设型债务


  C.建设型债务和消费型债务不可同日而语


  D.中国现在不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3.华山脚下的玫瑰与燕山以北的龙在桑乾河上游(河北、山西北部)对接。二者真正结合到一起的证据是在大凌河上游的凌源、建平、喀左(辽宁西部)发现的。近年来那里发现了红山文化后期的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群,其中有玉雕猪龙、玉雕玫瑰、玫瑰图案彩陶筒座和彩陶盆,这些距今不晚于五千年。玉雕猪龙放在男性墓主人身上,玫瑰图案彩陶筒座和彩陶盆配置在积石冢四周——以龙和花(华)为象征的两个不同文化传统结合成了共同体,迸发出文明的“火花”。


  上述文字主要说明了(    )。


  A.以龙和花(华)为标志的两种古文化的结合


  B.以龙和花(华)为标志的两种不同文化真正结合到一起的证据


  C.以龙和花(华)为标志的两种不同文化结合的地点、时间


  D.近年来后期红山文化的考古发现


  4.城市宾馆、博物馆、影剧院门口“衣冠不整者禁止入内”的告示牌;听证会上不曾见到农民工的身影;金融系统对贷款人担保或抵押的限定,限制小额存款的规定,巨额的择校费把穷人及其子女挡在门外。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当前中国经济领域广泛存在社会排斥现象


  B.当前中国在公共领域广泛存在排斥穷人现象


  C.公平社会绝对不能排斥穷人


  D.社会不公平最终将导致社会不稳定


  5.在人人都有发言权的微博时代,一个不经意的转发和评论,既可能为真相增添力量,也可能不小心成为谣言的帮闲,甚至可能成为他人的灾难。该如何更好地行使自己的话语权,这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有篇文章谈到,一旦被主观偏见、愤怒情绪、不假思索的责骂所左右,“顶着一个硕大脑袋,自以为是的我们,轻而易举就成了被人操控的木偶”。这描述的就是“短阅读时代”人人可能犯的毛病。


  上文没有暗示的信息是(   )


  A.对那些消息来源不确定的微博,应谨慎转发


  B.不能让激情冲昏头脑,要对时事热点保持冷思考


  C.看到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先不要急着下结论


  D.确立主体意识,让海量信息为我所用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要抓住两个着眼点,其一, 台下的家长个个面色凝重说明是所有的家长在集体忍辱;其二, 就怕老师念自己的名字,就像做了见不得人的事说明这些家长在替自己的孩子忍辱。故本题正确答案是D。


  2.答案: D


  解析: 文段属于分一总结构,先分别讲述了中国政府地方债务和国外政府债务的区别,之后表明论述的重点──中国现在没有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D项是文段主旨的同义表述,故正确选项为D。


  3.答案: A


  解析:


  文段首句是说龙、花(华)文化结合在一起的证据的发现地点,第二句是讲这些证据所处的时间,最后一句是说二种文化的结合在墓冢。在文段的最后一句作者用“以龙和花(华)为象征的两个不同文化传统结合成了共同体,迸发出文明的“火花”。来引导出了文段的重点。文段所围绕的就是以龙和花(华)为标志的两种古文化的结合。因此正确答案为A选项。


  4.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材料讲述了一种社会现象。从材料的构成可见,文中的各个分句是隐性并列关系,即分分结构。城市宾馆、博物馆、影剧院、听证会都属于公共领域,而在这些领域穷人都无法很好地参加,故“当前中国在公公领域广泛存在排斥穷人现象”最合适。A选项“经济领域”不合适,博物馆、听证会等都不属于经济领域,故排除。C选项过度引申,与本题的观点无关。D选项所提出的“社会不稳定”本文并没有涉及。所以B选项为正确答案。


  5.答案: D


  解析:


  由“一个不经意的转发和评论,既可能为真相增添力量,也可能不小心成为谣言的帮闲”可知,对不辨真伪的微博信息需谨慎转发,A项正确。由“一旦被主观偏见、愤怒情绪、不假思索的责骂所左右,‘顶着一个硕大脑袋,自以为是的我们,轻而易举就成了被人操控的木偶”’,可推出B、C项。D项在文中找不到依据,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