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5)
http://www.sdgwy.org       2016-06-0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商品丰富了,产能过剩了,这本身并不完全是坏事。______适度的过剩,才能有企业的竞争。______都是短缺的话,企业就没有了发展动力。______产能严重过剩是值得警惕的,因为这样会引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甚至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A.只有 因此 不过


  B.只有 否则 因此


  C.没有 如果 而且


  D.只有 如果 但


  2.允许媒体发言,是一种文明,______允许媒体存在一定的出于真实的谬误,也是保证媒体有效发言的文明。______这种文明,______祛除任何对于真实的畏惧。


  A.一旦 只有 才能


  B.甚至 只有 才能


  C.一旦 只要 就能


  D.甚至 只要 就能


  3.他事先没有充分调查研究,(   )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填入括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以至


  B.以致


  C.甚至


  D.直至


  4.丰子恺对待人生世事的冷观态度,在作者1935年写的《车厢社会》里,表现得更为明显。______面对西湖美景,______“只宜远看,不宜身入其中”,______“世事都同风景一样,世事之乐不在实行而在希望”,______“世间苦的根本”就在于“身在其中”。


  A.即使 也 而且 所以


  B.即使 也 因为 所以


  C.假如 却 那么 因为


  D.假如 却 既然 那么


  5.____我们能够根据自己对历史的体会或自己对某种社会政治观念的信仰而自由地选择某种立场和倾向的史学理论,然后努力向前挖掘,____我们必定会形成一种逻辑上较为一贯的理论“体系”(内在体系),_____也就可以在史学领域展开切实的交流和论辩等,推动史学理论走向健康有效的发展状态。


  依次填入以上段落中三个画横线处的关联词,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如果 那么 从而


  B.假如 那么 无疑


  C.虽然 但是 从而


  D.尽管 但是 因而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虚词的应用。


  第一空考查必要条件关联词“只有……才……”,排除C;第二空考查假设条件关联词“如果……就……”,排除A、B。验证第三空,“但”表转折,体现了“短缺”与“过剩”的相对立,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关联词的运用和语境搭配。


  通过阅读材料,我们可以明显发现“ __允许媒体存在谬误,也是…”与“允许媒体发言,是一种文明”两句之间存在递进的关系,所以第一个空格应选“甚至”。


  后两个空显然是呈条件关系,在仔细阅读句子之后,可知后两个空当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所以应填“只有,才能”。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没有充分调研与“得出错误结论”是因果关系,且是不好的结果。“以致”表示下文是上述情况造成的结果,多指不好的事情。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


  4.答案: B


  解析:


  考查运用关联词的能力。根据题干意思,带空格的四个句子要表现的是丰子恺对待人生世事的冷观态度。“即使……也……”表示的是一种假设关系,“即使面对西湖美景,也只宜远看不宜身入其中”表达的是对待美景的冷静,契合题干想要表达的思想。而“假如……却……”表达出来的感情是对只远看不身入其中的不认同,是对题干“冷观态度”的否定。所以前两个空格应填“即使……也”,应在A、B选项中寻找答案。


  再看第三个空格,“而且”表示递进,空格前后的两个句子并没有递进的关系,反而空格后是对为何面对美景只远观不近身的解释,所以第三个空格应填“因为”,所以正确答案是B。最后把第四个空格处填上“所以”加以验证,因为“乐不在行而在希望”,所以“身入其中”的“行”就是“不乐”了。第三、四句短语构成因果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此题是考查关联词的运用的填空题。


  根据前两句的语意可知,前两空格应该选择表示假设关系的一对关联词,C、D两项都是表达转折关系,故排除,应在A、B两项中寻找答案。第三个空格应填入表示顺承关系的词语,B项“无疑”表示因果顺承,意义过于绝对化,综上选A。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