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16)
http://www.sdgwy.org       2015-11-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从高层决心和公众自觉方面看,大气污染治理的步伐不断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政府更有所作为,这是无可争议的重头。同时,作为每位公民却可做到少些抱怨,多些从自身做起,比如不放鞭炮、多乘坐公共交通等等。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


  A.每位公民在大气污染治理中都应承担相应责任


  B.大气污染治理需要政府与每位公民的共同努力


  C.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应承担起最主要的责任


  D.政府与公民都已经开始积极投身于大气污染治理中


  2.当前意义上的人民福祉已经不同于历史上简单的温饱状态,而是包括极为丰富的内容:既包括人民的权利和尊严,也包括人民的收入和消费,同时也涉及自由、安全、社会保障和精神生活等方面。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人民福祉的内涵相比以往有了巨大的变化


  B.人民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温饱状态了


  C.人民福祉的含义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会不断丰富


  D.人民福祉已经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过渡


  3.现代社会中对公共事务的探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与一般的“公共知识分子”和媒体不同,智库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应基于科学的分析和论证,而非情绪的宣泄和价值判断的争议。智库要尽可能从自己一手得到的材料和客观事实出发进行研究,完成对复杂资料的筛选和判断,建立持之以恒的预测分析系统。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  )


  A.智库是一个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专业机构


  B.智库的运作具有相当高规格的要求


  C.智库应该科学客观地参与对公共事务的探讨


  D.智库对公共事务的探讨比一般的“公共知识分子”和媒体更深入


  4.宋、明、清三代,非进士出身者,基本上无法成为宰相,而许多炙手可热的官职,也规定不是进士出身者不许担任。能考上一个进士,已经殊为不易,更何况作为进士中第一名的状元了!状元一旦出笼,便立刻进入国家的储才机构--翰林院,被作为未来的宰相加以重点培养,各种别人削尖了脑袋也谋不到的美差也会扑面而来,挡都挡不住。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考取状元是成为宰相的必经之路


  B.重要官职都由进士出身者担任


  C.状元在仕途上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D.只有状元才能进入翰林院


  5.从发展趋势来看,淡化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大势所趋,因为片面过度追求这一个指标,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放心食品、良好教育、便捷出行、健康工作、安享晚年等美好生活方面更高水平的期待与向往。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  )


  A.片面追求GDP指标的不当之处


  B.淡化GDP增长目标后的发展趋势


  C.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


  D.淡化GDP增长目标这一趋势出现的原因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B。原文中明显用“同时”引导的并列结构,第一方面说政府,第二方面说公民,因此概括这两个方面只有B项正确。A、C项都只提到了政府,概括不全。D项“已经”不正确。


  2.【解析】A。原文只有一句话,前半句说人民福祉不同以往,冒号后面具体解释说明,因此前半句是重点,讲的是和以前的变化,A项当选。


  3.【解析】C。全文两句话,第一句说了智库是什么,第二句说智库要怎么样,因此明显第二句是重点,因此C项当选。A、B、D三项都是对应第一句话,不是文段重点强调的内容。


  4.【解析】C。文段说状元立刻进入翰林院,因此有更好的机会,即有更好的发展,因此C项当选。A项,文段只是说非进士出身基本无法成宰相,而不是状元。B项无中生有,文段没有提及,D项,文中说状元可立刻进翰林院,没有说只有状元才可以,偷换逻辑。


  5.【解析】D。文段前半句是重点,后半句是在解释原因,D项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