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12)
http://www.sdgwy.org       2015-10-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咬文嚼字有时是一个习惯,_____这个成语的含义通常不很好。但是在文学,无论阅读或写作,我们_____有一字不肯放松的谨严。文学借文字_____思想情感;文字上面有含糊,就显得思想还没有______,情感还没有凝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所以 必须 表现透彻


  B.虽然 必需 表示精确


  C.虽然 必须 表现精确


  D.所以 必需 表示透彻


  2.我们仍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的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我们绝不能因考虑国家关系而对侵略干涉行为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管不顾


  B.姑息迁就


  C.坐视观望


  D.漠然处之


  3.即使细节的出入对于全部论证还不发生直接影响,也会使人对材料的全部可靠性产生怀疑,以至伤害了论证的说服力量。有时看来是_____的细节上的马虎,却会造成关键问题上的错误,那当然更是要警惕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无足轻重


  B.举足轻重


  C.无关大体


  D.无伤大雅


  4.将下列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


  (1)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俄罗斯邀请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_____人物参加庆典活动。


  (2)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仍然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中探索出固有的而不是_____的规律。


  (3)放学时间还没到,集体活动还没结束,你怎么能______离开学校呢?


  A.重要 臆造 径自


  B.重要 编造 径自


  C.要害 编造 径直


  D.要害 臆造 径直


  5.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重大事故不断,给国家和个人造成了巨大损失,有关责任人必须对此进行______,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反省


  B.反思


  C.反响


  D.反映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A。“必须”是表示情理上和事理上的必要,或是加强命令语气;“必需”表示一定要有的,必不可少的。通过阅读材料可知,“必须”符合文意。这样就排除了选项B、D。“透彻”是指(了解情况、分析事理)详尽而深入;“精确”是指非常准确,非常正确,就题目文意,所需填入的词语是描述思想的,而“精确”一词只能描述数字,不能描述思想,故而选择“透彻”。


  2.B。本题考查考生对常见成语的掌握和应用能力。“不管不顾”是指不照管,或是形容一个人很莽撞;“姑息迁就”是指无原则地宽容,将就别人;“坐视观望”是指坐着看,对改观的事情故意不管或者是漠不关心;“漠然处之”是指不关心、不在意地放任。


  3.C。根据句意,首先可以排除“举足轻重”,因为“举足轻重”是指所处地位重要,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全局,这与题意正好相反。其他三个词是近义词,结合语境对它们进行分析。“无足轻重”是指无关紧要;“无关大体”是指与本身利害无关或关系不大;“无伤大雅”是指对主要方面没有妨害。符合题意的为C项。


  4.A。“重要”指地位,“要害”指事物的环节;“臆造”强调主观色彩,“编造”强调虚假而非真实性;“径自”侧重于我行我素,“径直”侧重于不走弯路、直接。


  5.B。把情况、意见等告诉上级领导或有关部门才用“反映”,“反响”一般指对事件、演出等回想或是反应;对于错误要进行“反省”,而对于未必是错误的一般事件结束之后,可以进行“反思”。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