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11)
http://www.sdgwy.org       2015-09-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们随时都处在各种健康“小贴士”狂轰乱炸的包围中。但其实,并非所有的健康建议都有扎实的科学根据来       。《新科学家》网站近日为我们破除了我们耳熟能详且奉为       的6大健康“迷信”。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检验  信条            B.验证  准则


  C.支持  圣旨            D.支撑  圭臬


  2.装在司机座位上的这个系统可以在司机疲劳驾驶的时候,发出       或者自动刹车。此外,这个系统不但可以提醒车辆被盗,还可以通过       到的数据识别出盗贼的身份。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警戒  采集            B.警报  汇集


  C.警示  收集            D.警告  搜集


  3.发展经济并没有错,有效利用文化资源带动当地社会发展也是很好的尝试。但倘若不论真伪,抑或不顾文化自身的形态,        、强行落地,旅游未必能够发展起来,反而可能       。它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对文化缺乏认识,对建设缺乏创新的“啃古”心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牵强附会  劳民伤财            B.曲意逢迎  适得其反


  C.偷梁换柱  进退维谷            D.附庸风雅  无所适从


  4.现代人对微信       不已,及至几乎不能有一朝一夕的分离,与其说是微信的功能强大,不如将之理解成空虚寂寞冷的人们,需要某种精神层面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崇拜  皈依         B.痴狂  抚慰


  C.眷恋  寄托         D.痴迷  慰藉


  5.天气预报看似很       ,只有寥寥几句话,但实际上,要做出       的天气预报,工程量非常大。而且,气象是一个大环境,大气运动本身又       ,这是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确的根本原因所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轻松  准确  无迹可寻


  B.平常  精密  变幻莫测


  C.普通  精确  难以捉摸


  D.简单  精准  错综复杂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第一空,由“扎实的科学根据”可知,填入“支撑”、“支持”更为恰当,排除A、B两项。第二空,“圭臬”比喻标准、准则和法度。根据句意可知,“圭臬”比“圣旨”更契合语境。因此D项正确。


  2.【解析】C。第一空,“警戒”与“发出”搭配不当;“警告”用于人对人的提醒,不能用于系统对司机的提示,排除A、D两项。第二空,“汇集”意为聚集,与“数据”搭配不当,排除B项。“收集数据”为常用搭配。因此C项正确。


  3.【解析】A。文段主要说明的是以文化资源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曲意逢迎”、“附庸风雅”多指个人行为、表面功夫,与经济发展活动不符,排除B、D两项。第二空,旅游未必发展起来,反而可能造成不良影响。而“进退维谷”所指的处境艰难,进退两难的含义,与句意不符合,排除C项。因此A项正确。


  4.【解析】D。第一空,“崇拜”意为尊崇敬拜,一般用于对英雄或伟人,用来形容对“微信”的感情不恰当,排除A项。“痴狂”意为癫狂,无知而纵情任性,词义明显过重,排除B项。第二空,“寄托”意味把理想、希望、感情等放在某人身上或某种事物上。“慰藉”指精神上的安慰、抚慰。“空虚寂寞冷的人们”最需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慰藉”。因此D项正确。


  5.【解析】D。先看第三空。根据常识,天气预报不准确的原因不可能是“无迹可寻”,否则根本无法预报天气,排除A项。再看第二空,“精密”一般形容设备、仪器,此处用来形容天气预报不恰当,排除B项。最后看第一空,“寥寥几句话”是对第一空的解释,表达的意思是“简单”而不是“普通”,排除C项,D项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