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9)
http://www.sdgwy.org       2015-08-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说到底,世上风景闲流水,端的还是要人慢下来。中国这如许的城市中,最是江城得了个中____,且将它_____地挥洒出来。这___江城街头巷尾,湖畔公园里数不胜数的茶馆、茶,,一个人在清晨里不慌不忙地起来,____到茶馆里,一坐就是一天,那叫一个悠闲!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滋味 淋漓尽致 便是 踱B.趣味 痛痛快快 当是 遛


  C.意味 兴致勃勃 自是 逛D.韵味 尽情尽兴 恰是 晃


  2.后世读史者,如果不_________现代思想之影响而进入历史现场,难以接近并_______历史真相究竟如何;但是,读史人比之历史中人,稍显幸运之处则是,在足够长的时间线索里,有条件将当事人彼时彼刻信息碎片拼集成型,并以历史_的结果而重新审视曾经事实的价值。如此而为,当然挑战智力与情怀。只是,非此,又何以从历史现场而寻得历史逻辑。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阻止 获悉 循环    B.限制 探究 变迁


  C.遏止 还原 沉淀  D.克制 理解 演变


  3.自由和平等是现代性的两大核心价值,同时这两者之间存在着_______。萨米尔?阿明曾言不讲平等的自由即意味着野蛮。一个良好的社会不应该_______地向任何一个方向倾斜,而是要在二者之间寻找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张力 极端 均衡  B.差异 随意 平衡


  C.博弈 任意 共性  D.矛盾 过度 中点


  4.印度国家旅游局曾经宣布,香格里拉位于喜马拉雅山下的巴尔蒂斯镇;尼泊尔人也_____,声称他们的边陲小镇木斯塘为香格里拉;俄罗斯人则在西伯利亚的冰天雪地里,辗转寻找香格里拉的______。可实际上,香巴拉作为佛教理想中极乐世界的象征,无论把它放在哪一块现实的土地上,都会显得牵强,甚至会_______了它本身的圣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甘示弱 蛛丝马迹 玷污  B.不甘人后 一鳞半爪 损伤


  C.针锋相对 千丝万缕 破坏  D.积极响应 片言只语 污染


  5.以变制变,是一种_______,是一种智慧。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其特殊性,因此在尊重_____的同时,要善于以变制变,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_______贏得主动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谋略 规律 进而  B.策略 规则 从而


  C.策略 规律 从而  D.谋略 规则 进而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A。解析:“个中滋味”为固定搭配,且“淋漓尽致”与“挥洒”对应,“便是”、“踱”均符合句意。由此可知本题答案为A。


  2.【答案】D。解析:先看第一空,遏止:用力阻止。阻止:使不能前进;使行动停止。限制:不让超过界限;局限在范围内。克制:克服、制服、抑制,适用于不好的或不应有的情感、思想。由词义可知“遏止”、“阻止”语义过重,排除A、C项。再看第二空,探究:探索研究。理解:知道、了解、懂得等意思。文段的主语是“后世渎史者”,读史者中并非都是研究者,故用“探究”不合适。由此排除B项。且“演变”填入句中亦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3.【答案】A。解析:第一空,由句意可知,题干说的“自由”与“平等”之间存在相互制约的关系,B项的“差异”、D项的“矛盾”不合句意,排除。第三空,由“不应该_地向任何一个方向倾斜”可知,应保持二者的平衡,故C项“共性”不合句意,排除。因此本题选A。


  4.【答案】A。解析:结合句意可知,尼泊尔人反对印度的说法,声称香格里拉在他们那里。两个国家是在较量、争夺。显然“积极响应”不符合句意,排除D。“蛛丝马迹”比喻与事情根源有联系但不明显的线索、痕迹;“千丝万缕”多形容相互之间种种密切而复杂的联系。结合句意,俄罗斯人寻找香格里拉的线索更恰当,排除C。“玷污”指弄脏,辱没;“损伤”指伤害,损害。结合后文的“圣洁”可知,用“玷污”更合适。本题答案为A。


  5.【答案】C。解析:先看第二空,由“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其特殊性”可知,此处要填“规律”,且“尊重规律”为习惯性搭配,排除B、D。再看第三空,此处暗含顺承关系,故选“从而”更恰当,排除A。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